•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 创始人陈再藩寄语“再出发”

2018年05月27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6日晚,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精彩上演。 关海洋 摄
5月26日晚,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精彩上演。 关海洋 摄

  中新社泉州5月27日电 (记者 孙虹)站在舞台上再次敲响节令鼓,廿四节令鼓创始人之一的马来西亚华人陈再藩“感慨万千”。“今年是节令鼓创立30周年,三十而立,代表了责任与担当。”

  26日晚间,为纪念世界节令鼓创立30周年,华侨大学举办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邀请了陈再藩及来自马来西亚的多支节令鼓队共襄盛举。

  1988年,陈再藩和马来西亚著名作曲家陈徽祟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结合南粤狮鼓和传统书法艺术的特点,创作了廿四节令鼓。在陈再藩看来,“让节令鼓回归到中国并广为人知,华侨大学功不可没。”

  1997年,马来西亚留学生江劲渊将廿四节令鼓带进华侨大学校园。同年7月1日,中国第一支廿四节令鼓队在华侨大学成立。至今,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已参加海内外各类演出逾百场。鼓队从最初以马来西亚学生为主体,发展到目前涵盖泉州、厦门两个校区300多人的规模,队员们来自中国各省份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家。

  “廿四节令鼓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对海外华人来说也是意义非凡。”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队长、马来西亚学生李微表示,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将节令鼓的文化精神,继续传播下去。

  李微介绍,今年4月起,华大廿四节令鼓成员还走进福建乡村,参与“百村千人行”实践调研活动,为当地村民带去中华传统与异域风情兼具的节令鼓表演。

  陈再藩介绍,气势磅礴、鼓舞人心的节令鼓颇受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喜爱。2009年,节令鼓被列为马来西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马来西亚有200多支节令鼓队、2万多名鼓手,且大多为年轻人。”

  “30年来,节令鼓的表演形式越来越丰富、成熟。”陈再藩期盼,接下来节令鼓“再出发”,向着更高的台阶进步、发展,海内外华人携起手,将祖辈留下的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