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钻木取火传承人:两根鹧鸪木 传承希望的火苗

2018年05月29日 11:0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传承人王照良在教学 图片由保亭文化馆提供
传承人王照良在教学 图片由保亭文化馆提供

  国家级非遗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项目传承人王照良:

  两根鹧鸪木 传承希望的火苗

  两根晒干的鹧鸪木,在王照良的手掌里来回摩擦,冒起的白烟伴着火花掉落,轻轻捧起再吹一口气,很快就点着了一堆枯枝。这是黎族最原始的钻木取火方式,也是王照良一家世代传承的技艺。

  在世代守护的山兰园里,来自保亭的王照良第一次接触到钻木取火。“在深山老林里,这就是生存的希望。”王照良没有想到,钻木取火这项技能陪伴了他的一生,也在他的努力下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黎族钻木取火术在现在的生活中已经不再使用,但当人们流落荒野时仍很实用,对考古学、历史学的研究尤有重要的价值。

  近日,海南省新增5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照良作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项目的传承人成功入选。“我希望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64岁的王照良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没有力气展示钻木取火,但他在村里成立了团队,仍然坚持四处展演,让更多人了解这门黎族传统技艺。

  □南国都市报记者谭琦 文/图

王照良在演示钻木取火 图片由保亭文化馆提供
王照良在演示钻木取火 图片由保亭文化馆提供

  赖以生存的技能 变成世代传承的文化

  “守护山兰园,一次就是3个多月,火就是我们生存的希望。”从9岁开始,王照良就开始跟着父亲上山开垦山兰园,不仅生活中需要火,驱赶野生动物也需要火苗的“支援”。王照良是保亭什玲镇界村二队人,掌握钻木取火术已经有50多年了。

  据古籍记载,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有钻木取火的技术。《韩非子·五蠹》云:“上古之世,有圣人作钻燧取火,号曰燧人氏”。记载里面提到的取火方式,就是钻木取火这项古老的技艺。

  在王照良的记忆里,当时地处山林深处的界村较为封闭,火柴很缺乏。“就算是带着火柴上山,很快也会因为受潮而无法点火。”不得已的情况下,王照良和父亲只能靠钻木取火的原始方法来生火。“刚开始跟着父亲的动作去学习,可是怎么也生不起火来。王照良说,在学习的期间,他自己不断地和父亲一起上山,直到12岁的那年,才真正地学会了钻木取火的方法。

  “当时没有想到这项我们赖以生存的技能,现在还能变成一种文化得以传承。”王照良说,钻木取火的方法,是爷爷传给父亲,父亲再教给了自己。

  “小时候很少用到火柴,生火也不方便。钻木取火是我们在大山密林里生活必须学会的一门技巧。学会了它,只要随身带着两条木棒就行了,哪里都可以生火。”学会钻木取火这门技艺以后,给王照良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有时候在野外挖个地瓜,或者在河边捕到条大鱼,随时随地就可以生火烤熟,在荒野时还能成为一项求生技能。

  最快2分钟能取火 他双手长满厚茧

  拿出两根鹧鸪木条,垫下晒干的茅草和细碎的易燃纤维,经过2分钟的快速摩擦,星点的火苗就从木条中间窜出来,点燃了茅草。

  “钻木取火的工具主要就是钻杆和钻板。”王照良拿着两条木棒,一根两端削得略小,底部平坦,另一块木棒上挖了许多小孔,小孔旁边有一个小槽。“这些小孔是用来摩擦生火的,小槽可以让摩擦的火星‘流’出来,点燃垫下的易燃物。”

  王照良介绍,传统的钻木取火主要分三种,一种是手钻法,一种是弓钻法,另一种是绳钻法,主要的原理是使机械能转为热能,产生火星进而引燃起火。

  钻木取火时最好在空旷的地方。王照良用脚踏住钻火板,将钻竿插在小孔内,以双手搓动钻火棒。不到一分钟,两根木棒之间产生了缕缕白烟,随后黑色的木屑从槽边掉落,垫下的易燃物开始出现火星。刚刚发生火星时是看不见的。为了使看不见的火星变成旺盛的火焰,必须有一种媒介物,即用易燃的芯绒、芭蕉根纤维、木棉絮等引燃,而且还要不断地输氧,才能达到取火目的。当看到肉眼可见火星时,引燃物冒出烟来,就要迅速将它拿起来吹风助燃,从而引出火来。这整个取火的过程最快只需要2分钟。

  钻木取火看起来很简单,但是里面有很多讲究,否则是钻不出火来的。“从钻木的选取,到判断取火的时机,都是有讲究的。”王照良说,钻木要选择晒干的鹧鸪木,最少要晒一个月以上,最好晒半年,木质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如果两根木头摩擦发出‘吱吱’的声音,就是不合适的,如果发出‘嚓嚓’的木头就是合适的。”王照良说,合适的木头摩擦后会升起白烟和淡淡的木头香味,能取火的木屑,粗细在味精和面粉之间。就连对着火星吹起也有严格的要求,稍稍有点掌握不好,就不能顺利取火。

  第一次学习钻木取火的感受让王照良印象深刻,“当时钻了一天,双手都是酸的,回到家里连筷子都拿不起来。”王照良摊开自己的双手,常年钻木取火让他的手上长满了厚厚的茧子。

  村中成立团队传承 已有上百名“徒弟”

  “现在不担心传承的问题,我想要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黎族的这项传统技艺。”王照良说他年岁已高,腿脚不便,在几年前就已经不再展演钻木取火。他45岁的弟弟王照方接过了传承的任务,他常常带着弟弟一起到各地进行演出展示。

  现在,这项技艺已经不仅仅是生存技能,而是作为一份文化遗产,一项表演艺术受到人们的重视和保护。现在,在保亭槟榔谷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槟榔·古韵》里,钻木取火更是作为重要的表演环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示这象征着繁荣兴旺的古老仪式。

  在界村,王照良和弟弟还成立了一个30人的团队,他们也学习了钻木取火的技能,每个人都是钻木取火的宣传大使。“我们去过北京、福建和省内很多地方演出,开设培训班。”目前,王照良已经收了近400人次的学徒,他们学习后还不断地教给更多的人。

  “未来,我们还会成立传习所,还要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和传承这项古老的技艺。”王照良想起自己第一次钻木取火成功的时候,心里充满了自豪感,现在看着自己教出的“徒弟”掌握了这项技能,对这份文化产生认同,他的心里更多的是欣慰。“这是老祖宗传来下的,不能丢。”他期盼这份希望的火苗能一直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