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朱正明赴菲律宾和印尼开展关公文化交流

2018年05月29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向菲律宾侨领蔡祥维(右三)、林志农(左二)赠送洛阳关林关帝像拓片、关公文化专著和关公像年历 林才强 摄
    向菲律宾侨领蔡祥维(右三)、林志农(左二)赠送洛阳关林关帝像拓片、关公文化专著和关公像年历 林才强 摄

  中新网武汉5月29日电 (钟欣)近日,湖北关公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朱正明一行赴菲律宾、印尼,拜访当地侨领,开展关公文化交流。

  用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侨界

  在菲律宾马尼拉,当地侨领林志农驾车,带朱正明一行来到马尼拉中国城,参访王彬街关圣夫子庙。

  该关帝庙主席王人秋介绍说,这座古老的庙殿,是公元1882年,从福建泉州通淮关岳庙奉请关帝香火传入的,是菲律宾关庙之首。

在印尼巴厘岛保安宫关帝殿,打出“走遍天涯访关公”横幅 郭薪秀 摄
在印尼巴厘岛保安宫关帝殿,打出“走遍天涯访关公”横幅 郭薪秀 摄

  王人秋说,建庙以来,香火鼎盛,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港台地区,时常有华侨华人前来朝拜。

  朱正明说,这座庙殿文化底蕴十分丰厚。廊柱上许多楹联内容,与山西运城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湖北当阳关陵、福建泉州关帝庙的相似。

  朱正明一行与侨领蔡祥维、林志农等商定,将聚合侨领力量,组建菲律宾中华关帝文化促进总会,用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侨界,为两国交流做出新贡献。

  关帝庙成侨界追思乡人场所

  在雅加达,印尼关氏宗亲总会关添辉主席、前任主席关文友、秘书长关文泰等,在雅加达关氏宗亲总会热情迎接朱正明一行。

  关文友先生介绍,10年前成立的印尼关氏宗亲会,已遍布印尼各省,现已联络数千户关姓华侨,许多都是知名企业家,在海内外已有相当知名度。

  朱正明一行还参访了当地唐人街关帝庙。公元1824年,福建华侨在雅加达建造的南靖庙,成为侨界追思乡人的场所。在巴厘岛,朱正明一行来到保安宫关帝殿,这座重建不久的殿堂群落,供奉着三太子、关帝、妈祖、观音等,神龛大气庄严,藻井精雕细刻,飞檐龙首凌空。朱正明一行向堂主赠送了关公画像。

  与朱正明同行的,还有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湖南长沙关公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协辉等。刘松旺说,中华关公文化的精神,核心就是忠义。祖国,与每个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王协辉则表示,回国后,要加快建设长沙捞刀河关公文化园,为海内外朋友提供更多更好的关公文化交流基地。

  朱正明曾多次赴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开展关公文化交流活动。30多年来,朱正明已行走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了《寻访三国故地》《中国关帝文化寻踪》《世界关帝文化》《走遍天涯访关公》等专著,在海外多次举办关公文化展览,致力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