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专家携手共商中医药国际化路径

2018年05月2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9日,中医药服务主题日启动仪式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京举行。 刘文曦 摄
    5月29日,中医药服务主题日启动仪式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京举行。 刘文曦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刘文曦)5月29日,中医药服务主题日启动仪式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国内外企业代表,京交会参与单位代表共计200人参加了会议,共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表示,近年来,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境外消费、跨境交付、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等四种模式同时发力,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为优化服务贸易结构、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他认为,未来,可以从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国际标准、加强统计工作、拓展全球布局、增强文化辐射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图为中医药展区展示的各类中药展品。 刘文曦 摄
图为中医药展区展示的各类中药展品。 刘文曦 摄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贸易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与挑战,中医药作为我国的原创学科,在服务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屠志涛表示:“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是促进中医药产业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中国文化、提升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健康发展,尤其需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届京交会中医药服务板块以“海内外携手,共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在京交会期间陆续推出“中医药主题日”“展览”“特色活动”“会议”“中医药服务体验”等五大活动内容。

  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介绍了当前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概况,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加拿大临床医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刘宗正,解读了动态血液基因组表达特征与中医的联系。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副教授汪先恩作了题为《改善过敏体质克服过敏疾病的中医实践》的发言。

  作为京交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服务板块”在历届京交会上是参展和观展人数最多的板块之一,也是境外来宾最关注和喜爱的板块,多次获得组委会评选的“最佳专业展区”。

  记者在中医药展区看到,中医药健康旅游与医疗服务包、中医国际教育培训模式、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智能脉诊仪、针灸机器人等中医药与科技、教育、农业、旅游、文化、互联网等多学科、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多数展区都设有免费体验区,可为参观者提供身体检测、针灸、推拿等,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体验。(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