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摄影家用镜头讲述“中德故事” 展民俗风情

2018年05月31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摄影家 用镜头讲述“中德故事”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丹颖)30日,由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南越王宫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德国故事·中国故事》摄影作品展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幕。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冯马丁(Martin Fleischer),以及英国、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印尼等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出席活动。

  呈现中德百姓日常生活的“对照记”

  本次摄影展展期至6月20日,展出摄影家赵辉在中德两国拍摄的作品,呈现了两个不同国度,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对照记”。赵辉从1996年开始创作“中国故事”影像工程,20多年来,他走遍中国,用镜头记录时代,向海内外展示中国独特的民俗风情。

  在赵辉带来的30组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里,有柏林和上海大街上,相互扶持的老夫妻;同个主题下,邮递员在科隆骑自行车送信而苏州骑的是电瓶车;柏林动物园和成都熊猫基地的饲养员;汉堡和上海的环卫工人;法兰克福餐厅和南京餐厅的服务员;柏林地铁站里的恋人和三亚酒店里的新娘新郎……选取的摄影题材囊括建筑、遗迹、婚俗、人物、亲情等。同一主题,场景各异,处处透露着中德两国文化及生活方式的碰撞。

  “我想让人们看出对比之间的‘平等’。”赵辉说,这也是他贯穿多年的创作主旨,“过去我们看欧洲,不免觉得高高在上,其实放在日常里都是一样的生活。”为了这个目标,2012年赵辉开始了德国故事的拍摄,5年里赵辉夫妇一起开车走访了50多个德国城市,用相机捕捉德国百姓的日常生活。

  广州城市巨变让人“过目不忘”

  摄影展既展现了中德文化的不同风貌,也用独特的镜头语言讲述两国人民彼此的故事。赵辉用镜头讲述的“中德故事”摄影作品,在2012年两国建交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上,被德国驻华大使馆选为文化礼品,送给国际友人。

  “中德文化看似充满差异,但深入了解后,会发现许多类同之处。”冯马丁在摄影展上阐释中德文化交流的重要程度。他表示,两国人员留学、经商往来频密,经济合作日益深化,广州就是见证中德友好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

  曾为中国国家旅游局创建了《中国国家旅游》图片库,同时还在欧盟总部、欧洲议会、德国大使馆、丹麦大使馆等地举办过个人摄影展,被誉为“中欧文化交流使者”的赵辉坦言,广州城市面貌的巨变让人“过目不忘”。

  “我曾在广州短暂住过半年,当时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如今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赵辉说,广州拥有千年商都的历史积淀,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广州故事”将是他未来系列创作中关注的主题之一。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