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罗家英:这是粤剧中兴时代 不愁中国戏曲传不下去

2018年06月04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图为罗家英接受记者采访。 刘贤 摄
图为罗家英接受记者采访。 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6月4日电 (记者 刘贤)“现在粤剧演出多、评论多、买票去看的观众多、媒体报道也多,很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这种现象我很多年很多年都没有看过了。”香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英4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感慨,现在是粤剧中兴的年代。

  “艺聚山城”渝港名伶汇演将于6日启幕。罗家英与南凤、龙贯天、新剑郎等粤剧大佬倌4日现身重庆,与“川剧皇后”沈铁梅等川剧名角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

  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香港年轻人热追外国文化,喜欢英文、外语片,不怎么看粤剧。罗家英说,香港回归后,大家对中文、中国艺术开始比较留心。

  罗家英任理事的香港八和会馆弘扬传统粤剧艺术,开办了青少年粤剧训练班、器乐班、锣鼓班等,并举办“粤剧新秀演出系列”,全方位培育粤剧界台前幕后的接班人。据八和会馆副主席新剑郎介绍,目前香港约有10个粤剧团体,每年演出逾千场。

  关于粤剧传承的问题,罗家英并不担心。他说,自己10岁学戏时,就有人说“台下观众很老了,这批观众过世了谁看粤剧”;到20岁,也有人说“台下观众很老了”;到30岁、40岁,直至现在70多岁,仍有人这样问。

  “我就告诉问这话的人,戏曲不是年轻人看的。”罗家英笑着说,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要拼搏、约会、结婚、生孩子,没有太多时间。当他们有了人生积淀、经济比较稳定,大概从40岁开始就会慢慢喜欢,重新欣赏有内涵、故事、历史、文化的戏剧。

  “现在的年轻人到了40多岁,也会追不上新的潮流。追不上就会回归,欣赏比较深奥的文化。一代一代都是这样传过来的。所以我不担忧中国戏曲能不能传承下去。”罗家英的这番话引起发布会现场一片笑声。

  曾三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沈铁梅接过话头:“戏曲是奢侈的艺术,欣赏它需要时间和金钱。”而年轻的孩子们现在要生活、挣钱。

  “我们要做的是在年轻人心中埋下戏曲的根。”她说,学校许多年轻人听了戏剧讲座后都喜欢上川剧。重庆市川剧院还将建一所川剧幼儿园,希望在幼儿心里留下川剧的印象。

  据悉,此次渝港名伶汇演中,罗家英和沈铁梅都将登台献艺,一展这两个剧种不同的精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林雅雯说,希望借此次汇演带动香港与重庆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