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非遗保护获国家奖项 获2个集体奖和3个个人奖

2018年06月05日 10:33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好嘢!广东非遗保护获国家奖项 获2个集体奖和3个个人奖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陈文辉报道: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获国家奖项。4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厅获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于近日表彰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广东共有2个单位获“先进集体”、3人获“先进个人”。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表彰决定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求真务实、尽职尽责,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本次表彰共授予全国50个单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全国99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其中,广东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得“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蓝海红、广东省广州市广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谭广辉、广东省东莞市尚正堂莞香发展有限公司的黄欧获得“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链接】看看他们保护非遗的努力

  一、广东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汕头市非遗保护中心于2007年1月在汕头市文化馆成立。2014年,汕头市文化馆对非遗展示馆进行扩建,2015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被列入汕头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中心自成立以来,扎实推进各项非遗保护工作,逐渐使汕头市非遗保护工作成为全省的排头兵,打造了非遗保护工作的“汕头模式”。

  该中心积极开拓创新,建设非遗展馆;重视资源普查,深挖非遗项目;加强科学保护,完善保护体系;重视宣传推广,积极传播非遗;坚持文化惠民,打造活动品牌。自2015年6月非遗展示馆扩建并正式开放至今,共接待人数超20万人次,约1500支团队成为保护、传承、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二、广东省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近年来,开平市文广新局注重打造“非遗”协调推进、名录保护、设施网络、创新传承和宣传展示“五大平台”,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和传承人档案,相继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23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泮村灯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金声狮鼓制作技艺、广合腐乳酿造技艺、开平民歌、开平灰塑),江门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司徒浩毛笔、开平卖鸡调、马冈鹅繁育、镇濠泥鸡制作技艺)。开平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摄影之乡等。

  三、蓝海红

  蓝海红现任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自2005年起,她就一直从事非遗保护工作,十几年来不断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不斐成绩。

  她积极实践探索广东非遗保护路径,参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起草、论证;推动《广东省文化厅关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制度的制定。她组织开展广东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传承基地和研究基地的建设;开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记录工作;同时,在省高校组织开展省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

  此外,她还带动全省非遗保护队伍能力的提升,扎实开展新时期非遗保护调查研究,突出亮点做好非遗宣传传播。

  四、谭广辉

  谭广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他不遗余力开展非遗传承和推广工作。为了培养广彩人才,传承传统艺术,他全力投身广彩瓷的传承授徒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广彩艺术的学习班、实训班、亲子班;现已培养了新学徒500多人;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大型非遗展览。他在艺术领域成就突出,其广彩作品独具有地方特色和高度的艺术性,在各类型的展览中获奖38项。

  五、黄欧

  黄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多年来,黄欧一直从事莞香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其中,搜集并迁地保护了300多棵野生百年莞香母树,有效地保护了莞香原生种源;钻研摸索出完整的莞香制作技艺工序流程,使濒临失传的莞香制作技艺得以保护与传承;收集、保存莞香制作技艺的相关实物、资料;建设有占地面积3400多亩的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建设有莞香文化博物馆、莞香制作技艺展示厅、莞香传统工坊,用于开展莞香制作技艺项目传承活动等。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