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京洋老师创新教育理念 让学生在情境中学英语

2018年06月07日 10:1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金陵友谊奖获得者安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毛庆摄
金陵友谊奖获得者安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毛庆摄

  她,带来国际先进教育理念

  安娜: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英语

  在中国教书17年,辗转几个城市后最终选择留在南京。她的学生会和她谈理想、倾诉心事,她的学生写推荐信时第一个想到她,她的学生喜欢吃她亲手做的小蛋糕……她就是市第一中学外籍教师安娜。

  安娜是美国人,在她的课堂上,气氛永远是活跃的。她的教学理念十分国际化,比如,以学生为本,强调语言要在用中学,在学中用。比如,她要求每一个学生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述自己最喜欢的一道菜的做法。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很多单词,也很容易地掌握了如何描述步骤。最近,在安娜带领下,同学们又在讨论怎么花钱,包括中美两国的消费观念、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

  安娜说,班上有17个孩子,她会为每个孩子定制一个问题,确保人人都有发言机会。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告诉记者,安娜的课特别接地气。在她的课上,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学生们热烈讨论的场面和开心的笑脸。

  每次期中考试后的教学评估,安娜的分数永远是最高的。学生不仅喜欢她的课,也喜欢她的人。

  课上,安娜是受人欢迎的老师,而课外,孩子们都把她当朋友。每周五晚,安娜会在家里开party,她会自己烤很多点心。任何同学都可以来她家喝茶、聊天、吃点心,前提是必须用英语聊天。在宽松的气氛中,学生们练习了很多平时课堂上没机会说的内容。

  “有些他们不愿和父母倾诉的事情,都愿意告诉我。”安娜笑着说。每年她还会带头参加一中组织的慈善义卖,所获款项用于帮助贫困山区的小学建图书馆。义卖会上,最受欢迎的就是她亲自做的小蛋糕,每一次都被炒到“天价”抢购一空。去年3天就卖了3000多元。

  2001年,安娜就来到了中国,在来南京之前,她在两个城市工作过,还走过中国30多个城市,但她说,自己还是最喜欢南京。

  安娜非常喜欢南京的历史和文化。“我知道南京是六朝古都,很喜欢中华门,我经常坐16路去城门转转。”安娜说,在每年的城墙行走中,她会和学生们一起从中华门走到白马公园,虽然累,但她感觉很惬意。每年,安娜会利用暑假回一趟美国。回去之前,她都会去夫子庙采购有南京元素的冰箱贴送给朋友。因为安娜在南京呆的时间长了,所以现在她的亲戚朋友家里有很多南京的小物件。

  安娜最喜欢吃小笼包和芦蒿。谈起南京的美食,她眉飞色舞:“今年,我的计划是向朋友学做几道南京菜,回美国秀秀。”

  本报记者 毛庆 许琴

  本报通讯员 潘霖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