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英中旅游服务及咨询中心负责人:推动中英人文交流

2018年06月12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访:在开放中推动中英商贸人文交流——访英中旅游服务及咨询中心负责人陈同度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专访:在开放中推动中英商贸人文交流——访英中旅游服务及咨询中心负责人陈同度

  新华社记者邓茜

  在伦敦市中心繁华的尤斯顿火车站街头,一家用中英文标识“英国中国旅游”的店面引人注目。这里是有30多年历史的英国中国旅游服务及咨询中心,同时也是中国国家汉办驻英代表处所在地,不仅服务于数十万来往于中英的商旅,也承担着汉语在英伦的传播。

  在这间业务繁忙的店面,作为英国中国旅游服务及咨询中心负责人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驻英首席代表的陈同度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感慨地说,中国现在的巨大发展和国际影响在40年前难以想象。

  陈同度的创业经历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和中英两国关系发展同步,也正是这些历史时刻为他的事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之初,陈同度来到英国学习和发展,适逢中英双边合作进入迅速发展期。“英国人有个旅游习惯,女王去哪儿,他们就去哪儿。女王1986年访华让不少英国人开始关注中国。”陈同度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决定与中国国旅合资在伦敦建立英国中国旅游服务及咨询中心,服务主要针对中英间商旅需求,包括机票订购、货运等业务。

  谈及30多年的创业历程,陈同度说,如今的发展在当时难以想象。“当初刚到英国搞旅游,觉得如果每个月这边能有一个团去中国就很开心了。现在中国一年要在英国发放约20万份签证。”

  与此同时,中国访英人数也大幅增加。陈同度说,他初到英国时,机场海关人员极少见过中国护照,而今中国游客已成为当地最看重的消费群体,并且人数持续攀升。据英国旅游局最新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访英游客达11.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7%。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对外文化传播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中国驻英大使馆的协调下,1998年陈同度和他的团队承担了在英国推广汉语考试这一重任。虽然“最初每年只有四五个人参加汉语考试”,但陈同度坚持用旅游业务盈利来补贴汉语考试宣传和场地租赁等成本,致力于扩大汉语在当地的影响力。2017年,英国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超过7000人,“可见汉语的影响力、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为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加快走向世界,2005年英国第一家孔子学院在伦敦建立。孔子学院不断发展,汉语教学人才却因签证问题难以跟上。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与配合下,陈同度和他的团队多次与英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终于在2014年促成了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教师及志愿者量身定制赴英签证特许通道的开辟,保障了汉语教学师资供给,为孔院和汉语教学在英国顺利推广保驾护航。

  到2017年,英国已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和148所孔子课堂,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受到广泛欢迎。

  1992年陈同度成立了空运公司,专做中国业务,其中与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合作了27年,为中国大学发运从英国进口的期刊。陈同度说:“早年国家外汇少,定期购买的期刊达不到空运规定的最低起运量,到年底产生的罚金我们会主动承担,希望为国家教育事业作些微薄的贡献。”

  通过30多年的海外发展,陈同度从国际视角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效应。他说,中国人在海外的发展离不开背后强大的祖国,离不开中国文化、中国产品和中国机遇。中国越开放,机会就越多,对中国人在海外的发展就越有好处。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