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展开合作洽谈

2018年06月13日 09:5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展开合作洽谈

  更多成都特色文创项目将落户中东欧国家

  在昨晚(6月12日)举行的艺术管理暨洽谈会上,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专家委员会负责人之一,中国爵士乐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勇介绍了“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成果,全程参与其中的他,也介绍了在艺术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记者还了解到,论坛期间举行的合作洽谈会收获丰硕,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未来的合作发展搭建起了合作的框架和桥梁。

  黄勇介绍说,截止到2017年12月的统计数据,“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涵盖中东欧16国及地区,81台展演项目,305场展演、培训等文化活动,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所呈现的不仅是多彩绚丽、高潮迭起的演出,还集中展示了中东欧国家艺术精品,推动中外艺术家深度对话与合作。”黄勇还介绍了关于节目内容选送、节目实际执行方面切实可行的建议,“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活动中,我们发现展现本国鲜明特色的节目往往容易将观众牢牢吸引住。让我感到十分遗憾的就是由于活动双方沟通交流不畅,从而导致最终活动不能与观众见面。”

  成果分享之后,舞蹈组、戏剧组、儿童剧组还举行了合作洽谈会。据悉,合作洽谈会分为成果分享暨洽谈会和艺术管理暨洽谈会,参会嘉宾积极探寻合作可能,已经收获不少成果。未来,更多充满成都特色的文创项目将落地中东欧国家。在成果分享暨洽谈会上,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与外方签署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之一。“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的第二大城市,有着‘塞尔维亚的雅典’之称,它已经确定是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我们从明年开始到2021年将搭建平台,为欧洲文化之都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尤其是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敬尧向记者透露,诺维萨德市将在漂亮的多瑙河旁,打造一个“中国区”,将成都乃至全国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引进过来。“比如咱们四川的川剧,就特别受国外友人的青睐。”

  专家汇聚一堂为发掘各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出谋划策

  昨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进入白热化阶段。美术组、戏剧组的平行论坛更是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汇聚一堂,为发掘各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出谋划策。

  当代艺术

  应对传统文化进行当代创作

  在美术组平行论坛中,四川本土专家向来自海内外的艺术界专家展现了四川本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文化图片。其中,三星堆的青铜纵目面具引起了专家的强烈兴趣。首次来到中国的立陶宛艺术策展人Ernesta Simkiene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她感慨地说道,之前她对中国艺术有一定的了解,昨日看到三星堆的图片,仿佛为她揭开了冰山一角,让她更期待去慢慢了解四川、了解成都这片神奇的土地。谈及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关系,她直言,两者不能以分离的观念来对待。在立陶宛,他们会鼓励艺术家去发掘既有历史底蕴,又有艺术特性的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艺术再创作。找到传统与当代的契合点。她说,传统文化璀璨多彩,作为当代艺术家不能简单照搬重现传统文化的全部,而是应该对传统文化进行当代创作,深度发掘传统文化的亮点,让更多人看见它的美。作为策展人,Ernesta Simkiene也很乐意促成艺术家的国际交流。她很期待邀请国外艺术家来到成都,也希望能够介绍成都的艺术家走出去。

  本土艺术家许燎源认为,艺术应该打破人类的边界,它应指向生命主体与世界良善关系的重新建立,以独立的敏锐感,进行个性化的探索,这种多元的多维度的精神探索,应该回到生活现场,而成为日常生活的景观,这才是一个蓬勃生长的生活世界,只有这样艺术才是一种活性的存在。

  本土艺术家管苠棢认为,传统与当代并不矛盾,我们不但不要去批判它,还应该去亲近它,去深入研究它,在它无尽的宝藏中去发现滋养当代艺术的营养。针对三星堆的青铜面具,他说,三星堆的人物造型,它完全脱离了实用,而是一种祭拜神灵的利器。那个造型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件作品我们看它造型,它没有写实,它是写意,所以中国艺术审美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意向审美,而不是具象审美,也不是抽象审美,它的表情,它具有我们四川当地人的那种幽默,这就是地域文化对艺术的影响。传统与当代的转换契合点应该从传统里面找,从地域的文化当中去找。

  让传统中国戏曲

  走向世界

  在戏剧组的平行论坛上,专家们认为,传统就像一条河,所有东西流到今天才养育了今天的艺术。所以人们不能把传统和现代割裂开来,认为自己不是传统的,所有的艺术都有因果关系。目前在中国,包括一些古老的剧种,不仅仅流于保护的形式,而是对于剧目都要有新的创造,才能让这条源源不断的文化河流加入新的水分,使它能够走向大海,走向国际的融合。

  来自塞尔维亚特姆勒制作公司的制作人Ivan Bosiljcic建议道,怎么样把中国的传统戏剧带给年轻人、带给世界,这需要用创新的方法,用现代化的方法。“我知道中国传统的戏曲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当它面对国外观众时,中国传统戏曲人需要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文化,让传统戏曲走向世界。”

  来自立陶宛考纳斯国家话剧院首席执行官Egidijus Stancikas说,在立陶宛有个项目,会针对学校进行戏剧教育。项目当中有演员、导演、作曲家、舞台设计者等会参与到其中。立陶宛考纳斯国家话剧院是立陶宛最古老的剧院,它有一个非常悠久的历史。Egidijus Stancikas说:“我们认为传统非常重要,因为传统是我们今天和未来的基础。演员还有所有的年轻人,他们需要了解我们的传统,并且传承我们的传统,把我们的传统放在他们的心上,而不是单纯地去重蹈覆辙,应该用今天的语言重新阐释我们的传统。”

  儿童剧场

  需营造适合孩子的观影环境

  孩子看剧,家长在旁玩手机,这样的现象剧场内并不少见。如何为儿童看剧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昨日下午的平行论坛中,来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儿童剧专家们,围绕“联系当代儿童剧创作中实际发生的具体案例,分享可供借鉴和相互启示的经验”的主题分享各自观点。专家们表示,为儿童打造适合他们的小剧场,能为他们带来良好的观影体验,让儿童剧走进更多孩子心中。

  与中东欧国家相比,中国剧场比较大,儿童去观看特别远。西安中贝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黎表示,演出过程当中,孩子如果对于舞台上远距离地观赏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他的思绪就不容易集中。“如此一来,对于舞台上的这种创作,观赏的连贯性就受到了影响。我们大剧场在演儿童剧时,容易出现家长是陪同的心理。他们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或是玩手机,其实也很影响孩子的观影体验。”李黎介绍,剧场团队在小剧场的演绎当中,借鉴了一个方法,就是把小朋友和家长区分开。“荷兰有一部剧叫《飞翔》,演出方在大厅里就告知我们,需要把孩子集中起来,由父母先进场坐在后面,小朋友是我们演员带着进入通道。这样小孩子再也没有找妈妈,他们注意力全在舞台上。”

  “那在我们的剧院里面,孩子们坐在那儿看剧,其实很多时候他们是听不到我们说话的,他们是戴着耳机的。我们想跟孩子们介绍这个剧院不是来看电影,不是看电视,这是一个现实的交互式的体验,然后我们就让这些孩子们张开自己的双眼,去倾听,所以说他们在看这个剧的时候都会很小心很小心地说话。”来自克罗地亚的儿童剧专家维托米·隆察尔表示。

  传统的美和现代的美 在一起是有生命力的

  “我们的创作是有源头的,我回忆自己创作的节目没有一个是在家凭空想出来的,都是到生活当中去,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非常深邃,给我们编导非常多的营养,我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巴蜀文化滋养着我们,川剧艺术对我们创作者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我的演绎方式还是很现代。”《俏花旦》《百花争妍》等舞蹈让成都著名编导刘凌莉蜚声舞坛,这两支舞蹈的灵感源泉,都来自古老的川剧,用现代的表达、审美和创新来呈现,让舞蹈大受年轻人的欢迎,刘凌莉在昨日论坛的主旨发言中,用这两个舞蹈作品为例,很生动地呼应了“联系当代舞蹈创作中实际发生的具体案例,分享可供借鉴和相互启示的经验”这一议题,“传统的美和现代的美结合在一起是有生命力的,是能和大众的口味联系在一起的,创新即是价值。”一席话引起了现场中外专家的深切共鸣。

  让国外的技术技法回归我们自己

  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实验艺术团副团长林慧敏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艺术团与多渠道艺术家合作,满足现代市场的尝试和探索。林慧敏介绍,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戏剧舞蹈系主任、美国后现代编导殷梅和艺术团合作了一部舞剧《安提戈涅》,“艺术团和她做了一个课程,把她独特的舞蹈表达方式和艺术团的青年演员做了4天深刻的交流,她把她的体系整个教给我们的演员,希望演员全方面去了解全世界各个舞种。”受此启发,艺术团一位青年舞者,通过所学所思,创作了一个舞蹈《心安即是归处》。那是在有2000年历史的克罗地亚普拉竞技场去交流的时候,这位舞者突然联想到中国的古琴有3500年的历史,这样一个跨时空的感受,让他产生了创作欲望,听着古琴《流水》,即兴起舞。林慧敏感慨地说,“我们不光是要汲取国外的技术技法,更重要的是怎么样让这些技术技法回归我们自己,把我们的文化文明,带给全世界的人,这就需要交流与融合。”

  让成都学习芭蕾的孩子放眼全世界

  林慧敏谈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引起了主持人、黑山“克塞尼亚公主”芭蕾舞校校长亚历山大·费舍尔的浓厚兴趣。费舍尔先生是第一次来成都,但与中国舞蹈界互动频频,他前年曾带着黑山的芭蕾舞者到北京学习,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也前往黑山合作了芭蕾舞剧《圣德瑞拉》。“中国的芭蕾舞者非常出色,尤其是女演员。”当得知“芭蕾公主”侯宏澜是地道的成都妹子后,费舍尔先生一脸兴奋,“我看过她的表演。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与她合作。如果我们的学生得到她的指导就太好了。”

  前晚,“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训练和实践中心”在成都授牌,费舍尔先生为这一新平台的成立点赞,他表示,热切期望与成都有更多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希望送学生到成都来学习和交流。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中国学生与黑山学生共同演出芭蕾舞的照片。同时,他也建议成都学习芭蕾舞的孩子放眼世界,到上海、北京,乃至欧洲拜师学习芭蕾。“我希望能够和成都的艺术机构一起成立芭蕾舞培训学校,芭蕾对身体与心灵都是很好的训练,也许你不一定要成为芭蕾舞蹈家,但通过芭蕾舞的训练,你能够学会遵守纪律,能够受到初步的音乐熏陶,芭蕾舞还有助于性格的培养,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参加芭蕾舞比赛,那么她见到大场面就不会怯场。”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雪艳 陈蕙茹 王嘉 报道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