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东盟华人在中国的“端午时光”:寻亲探友赛龙舟

2018年06月17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南宁6月17日电 题:东盟华人在中国的“端午时光”:寻亲探友赛龙舟

  作者 钟建珊 黄艳梅

  6月16日至20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等龙舟赛事在广西各地举办,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龙舟队竞逐高低,他们多以华人为主,用不同的方式度过祖籍国的“端午时光”。

  “我们连续三年在端午期间到广西参加比赛。”印尼龙舟队领队黄丽佳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在2016年和2017年举办的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印尼龙舟队先后斩获国际公开组22人200米直道竞速项目冠军和国际公开组12人200米直道竞速项目冠军。

  黄丽佳说,赛龙舟在印尼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文化赛事,过去主要流行于华人聚集的地区。近年来,这项运动在印尼影响力逐渐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此次行程除了南宁外,我们还将去广西忻城县、武宣县比赛,希望能积攒更多的比赛经验。”

  “比赛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将赛龙舟这项传统运动传承下去,并借此紧密与世界华人的联系。”新加坡海特龙舟队领队薛志荣说,新加坡民众也过端午节,节日形式和中国一样,包粽子,赛龙舟,该有的习俗样样不缺,但是规模和热闹程度远不如中国。

  薛志荣是新加坡第三代华人,他说,端午节和赛龙舟是联系海外华人情感的文化纽带。借助赛龙舟这一“桥梁”,他每年率队到中国参赛的机会越来越多。此次赴桂参赛前,他还专程去祖籍福建金门县老家“打了个转”。“很多亲戚相见不相识,甚至连辈分关系都算不清,但是端午节大家聚在一起吃粽子、话家常,感觉很开心。”

  薛志荣打算多拍些照片,将中国的美景、传统文化习俗记录下来,分享给队里的年轻队员,让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多了解。

  马来西亚晋龙龙舟俱乐部的刘慧财第一次在中国过端午节。“为了这次比赛,我们龙舟队出发之前每周集训6天,队员都是非职业选手,来自各行各业,自发组织训练。”此次除了以赛龙舟“联谊”外,刘慧财更希望体验中国端午节的氛围。他专门去南宁传统的美食街中山路“寻味”,品尝本土粽子。

  46岁的新加坡龙舟运动产品研发设计师辜浩沅是一名龙舟运动“发烧友”,他以新加坡海特龙舟队教练身份亲自上阵参赛,并希望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辜浩沅成立了一家龙舟运动产品研发公司,设计国际比赛专用的龙舟划浆、坐垫、背包等产品,目前他设计的产品已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生产销售。

  “中国有庞大的龙舟运动人口,也有良好的工业生产基础,希望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共同开启龙舟运动产品业务。”辜浩沅透露,他正和上海企业接洽,希望双方能在近期促成合作。(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