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西80后玉雕师的“琢玉”人生:给玉石“化妆”

2018年06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西80后玉雕师的“琢玉”人生:给玉石“化妆”

  【解说】镜头里,正在雕刻玉石的师傅叫钱思宇,是广西南宁市著名工艺美术师,雕刻作品曾斩获多个 奖项。6月21日,记者走进钱思宇,了解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解说】钱思宇1983年出生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今年35岁。自幼热爱艺术的钱思宇,2003 年从湖南省怀化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后,从事工艺美术设计行业。2012年,钱思宇在亲友的介绍下,接触玉石雕刻行业,从此对玉石雕刻产生浓厚的兴趣。

  【解说】2012年,钱思宇南下广东揭阳学习玉石雕刻,结业后同年在广西南宁市唐人文化街,创办祯祺艺玉雕工作室。

  【同期】(玉雕师 钱思宇)当时从事玉雕这一块是从12年开始嘛,那么经历过一段时间之后呢,13年就开始想到以壮族特色(为主),也就是说人物跟景观的结合,来让自己的作品更具有感染力。

  【解说】经过多年努力,钱思宇在玉石雕刻上获得不小的成就。2012年,作品《一品清廉》,获得中国 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2016年,作品《王者归来》获2016年“八桂天工奖”金奖;2017年,作品《 壮嘟嘟》在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获银奖。

  【解说】钱思宇说,获奖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是来自于壮族的铜鼓文化与侗族的侗寨文化,自己是个侗族人,自小对侗族和壮族文化非常感兴趣。对于创作材料,他喜欢拿广西本土玉石,因为广西的石头资源丰富,虽不够艳丽,但有皮有肉,有很大的创作空间。

  【同期】(玉雕师 钱思宇)自己本身也是少数民族的,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一种,小时候受到的一种感染吧。现在到了广西呢,也是想通过广西当地的一种民族文化,壮族风情这一块的元素,来融入自己的作品,让自己的作品,更符合当地的民族特色。

  【解说】钱思宇表示,以后将继续以壮族、侗族文化为蓝本,雕刻更多作品。希望通过玉石雕刻为媒介 ,让欣赏作品的人可以感受到广西的文化。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