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成功之路”结缘 两岸“三门”妈祖庙结亲

2018年06月22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三门”宫庙代表在结盟书上盖印。 陈悦 摄
“三门”宫庙代表在结盟书上盖印。 陈悦 摄

  中新网厦门6月22日电 (陈悦 黄咏绸 林坤山)厦门、金门、台南鹿耳门“三门”妈祖庙22日在厦门朝宗宫举行缔结至亲签约仪式。

  台南著名文史专家郑道聪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厦门—金门—台南鹿耳门这条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航线被称为“成功之路”,正是这条“成功之路”让“三门”宫庙结缘。

  大陆海协会原副会长张铭清、台湾知名人士廖正豪、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副董事长庄美华,以及海内外信众、嘉宾共200余人,共同见证“三门”妈祖庙签约。

  签约仪式上,厦门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主委王明义、金门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负责人李锡民在“结盟书”上盖上印章。

“三门”宫庙互赠匾额。 黄咏绸 摄
“三门”宫庙互赠匾额。 黄咏绸 摄

  李锡民接受采访时说,两岸神缘一脉相承,金门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与厦门、鹿耳门妈祖庙结亲,更体现出“两岸一家亲”。

  王明义说,300多年前,郑成功在厦门港玉沙坡建水操台演武练兵,并于此地恭请三尊妈祖圣像登船护航。随后,郑成功择吉日(农历三月廿三日妈祖诞辰日)从金门料罗湾出发,传说至台南鹿耳门时受妈祖神助——“水涨三篙”,顺利登陆鹿耳门,成功收复宝岛台湾。从此,三尊妈祖像供奉于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直至今日。

  林招治表示,“三门”妈祖庙缔结至亲后将共同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和郑成功“忠贞爱国”的情操,并将大力开展“三门”之间青少年的人文交流,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签约仪式后,两岸嘉宾为厦门朝宗宫、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金门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以及金门妈祖宫庙文化发展协会的六座妈祖宫庙授赠匾额。(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