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世界第一摩崖大佛文化旅游节 非遗助推甘肃旅游发展

2018年06月29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日前,2018中国·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在甘肃武山举行,一年一度的祈福文化旅游节已成为该地区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节会活动包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山旋鼓、武术、道情唢呐的展演,以及“渭水情缘”书画作品展、“多彩武山”摄影活动、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展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展示了武山的三雕、奇石、木化石、三编、旋鼓、剪纸、漆画、刺绣等特色产品。

  当地宣传部副部长关招宏向记者介绍,武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祈福圣地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能够对脱贫攻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同期】甘肃武山宣传部副部长 关招宏

  我们通过举办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对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解说】拉梢寺又名大佛崖,是一块摩崖浮雕塑造的释迦佛,高达42.8米,比麦积山石窟东崖大佛高一倍,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摩崖浮雕。当地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汪向理向记者介绍,其雕琢古朴,形态生动,造型艺术水平较高,已拥有千年历史。

  【同期】甘肃武山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汪向理

  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地方就是世界摩崖大佛的一个石窟群,它是4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丹霞地貌,这是一个省级地质公园,有25平方公里。我们世界摩崖大佛它的总高是42.8米,它是北周时期开始雕刻,已经历经1200多年。

  【解说】据了解,2008年6月,武山旋鼓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武山夜光杯、木雕、砖雕、玉雕、唢呐等也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节会非遗展演等相关活动将会持续至6月底。

  李亚龙 张婧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