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中西医临床研究:药水加针灸对干眼病更有效

2018年06月29日 14: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与临床研究的干眼患者陈华妹,在接受针灸和眼药水治疗后,症状显著改善。针灸眼周穴位约10分钟后,她因泪腺受刺激,流下眼泪。(新加坡《联合早报》/林国明 摄)
    参与临床研究的干眼患者陈华妹,在接受针灸和眼药水治疗后,症状显著改善。针灸眼周穴位约10分钟后,她因泪腺受刺激,流下眼泪。(新加坡《联合早报》/林国明 摄)

  中国侨网6月2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本地首个中西医携手展开的干眼症临床试验发现,滴眼药水的同时接受针灸,疗效更显著,88%的干眼患者在结合两种疗法后症状有所缓解。

  这项为期三年的临床研究是由新加坡眼科研究院和新加坡中华医院联合展开。中华医院共招募了150名介于40岁到85岁的志愿者参与研究,他们都是轻微和中度干眼患者。

  研究员把参与者分为三个小组,一组只采用人工泪液(俗称眼药水),另两组除了使用眼药水,也分别结合草药治疗和针刺疗法。

  分配到草药组的病患每天服用中草药两次,包括杞子、菊花、百合及麦冬等九种草药。针疗组则每周两次针灸眼周和身体穴位。

  经过四周的治疗后,研究员除了收集参与者的反馈,也进行一系列医学测试和评估。

  研究发现,接受针疗和眼药水疗法后,感觉到干眼症状明显改善的患者,比只使用眼药水的病患高出16%。至于服用草药和使用眼药水者,80%表示症状获得改善。所有参与者在疗程期间皆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

  研究员也发现,使用针疗和眼药水的患者,眼结膜泛红的情况改善最明显,泪液内的炎性细胞因子也显著降低。这意味着,结合针疗和眼药水,比单用眼药水,更有助于降低干眼的炎症反应。

  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眼科高级顾问医生童学天副教授说,市面上的人工泪液通常有一定疗效。参与研究的病患使用的是一种较新的眼药水,而单靠眼药水已有超过七成病患症状有所改善。能在这个基础上达成更好的疗效,在医学上有显著的意义。

  中医疗法近年越来越受欢迎。童学天指出,研究对中医疗效进行系统化评估和分析,为干眼患者提供了多一种选择。患者因此也能在社区内接受治疗,无需到医院或眼科中心求医。

  童学天说,干眼症很普遍,往往是因荷尔蒙和环境因素造成,难以百分百治愈,但大部分人的症状只属轻度至中度。“对于这些患者来说,使用一般眼药水后如果依然不适,不妨考虑中医疗法。”他也提醒干眼患者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例如控制使用电脑的时间。

  中华医院眼科组主任林秋霞博士说,研究招募的参与者,属于中医学所谓的肺肾阴虚证型干眼症。

  据临床观察,中老年干眼患者中,这类证型最常见,而当中的女患者,不少也连带有口干舌燥等更年期症状。

  林秋霞说,中医治疗干眼症,不单只着重眼部,而是采取全方位疗法,针刺除了能刺激泪液的产生,也能改善血液循环和免疫功能。“从中医学角度看,针疗有助干眼患者调理身体机能,达到补肺益肾,平衡阴阳,整体改善身体状况。改善阴虚的症状后,相关症状也就获得缓解。”

  陈华妹(54岁,验眼师)两年多前在研究计划下接受第六次针刺疗程后,干眼症已明显改善。

  她说:“那时我已被干眼症困扰一年多,眼睛的干涩和刺痒让我不由自主闭眼或揉眼,须随身带着眼药水。我完成八次疗程后,效果十分显著,眼睛更为滋润,如今除非是连续熬夜,否则一般已无需滴眼药水。”

  研究早前获卫生部拨款超过289000元资助。(许翔宇)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