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10年前被国画吸引 美国小伙中国“寻根”(图)

2018年07月0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十年前,美国纽约,16岁的柯伟业被一幅《六祖砍竹图》深深吸引。2011年,柯伟业如愿来到中国杭州,并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 范丽芳 摄
    十年前,美国纽约,16岁的柯伟业被一幅《六祖砍竹图》深深吸引。2011年,柯伟业如愿来到中国杭州,并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 范丽芳 摄

  中新网五台山7月7日电 题:10年前被国画吸引美国小伙中国“寻根”

  作者范丽芳

  十年前,16岁的美国纽约小伙儿柯伟业被一幅《六祖砍竹图》深深吸引。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中国文化。“虽然画面简单,但是那种安静的状态让我很震撼。”柯伟业了解到这幅国画出自中国南宋画家梁凯之手,当即决定,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本次研修班共有学员85人,陈金华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等海内外专家学者授课。 范丽芳 摄
本次研修班共有学员85人,陈金华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等海内外专家学者授课。 范丽芳 摄

  2011年,柯伟业如愿来到中国杭州,并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硕博连读期间,他不仅深入了解了绘画,还练就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我非常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的艺术和大乘佛法,一幅画就改变了我的人生,可以说我是来‘寻根’的”。

  因其研究的美术与佛教相关,2018年7月3日到12日,柯伟业在导师的推荐下,以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佛学研修班学员的身份,在山西省五台山学习。

  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佛学研修班由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金华教授于2008年发起成立,每期邀请国际知名佛教学者为学员进行密集授课,主题涉及神圣空间、圣地崇拜、佛教物质文化、佛教商业与社会网络等。

  正在完成博士论文的柯伟业遇到了瓶颈,“我们对文献和论文的理解都不同,经过这几天的学习和交流,大家分别从佛教的不同角度去研究和阐述,思路一下就开了。”柯伟业此行收获颇丰。

  和柯伟业一样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共85人,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等海内外专家学者授课,其中有柯伟业关注已久的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圣凯法师,“以前只是读过圣凯法师的论文,没想到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柯伟业很享受这种跨学科的交流方式,因为这与他学习汉语的方法不谋而合,“我把自己当做一张白纸,而不要让已知的东西成为接纳的阻碍,保持无我的状态去学习才能跨过语言、文化等隔阂”。

  在中国8年间,柯伟业不仅学习了绘画,也触及到了与之相关的中国佛教、建筑、历史等文化,“其实任何文化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当地的生活密切相关,想要完全领会,必须深入其中”。

  对于未来,柯伟业没有特别规划,他希望继续以“无我”的状态感受中国。(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