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有“中国最美乡村音乐”之誉的黄梅戏在北美开花结果

2018年07月17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有“中国最美乡村音乐”之誉的安徽黄梅戏在北美开花结果

  中新社合肥7月17日电 题:有“中国最美乡村音乐”之誉的安徽黄梅戏在北美开花结果

  中新社记者 张强

  “岁月能夺走青春容颜,可是夺不走我心中对艺术的热恋,反而促使我萌发出一份在北美大地传播黄梅艺术的责任。”皖籍新侨、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团长陈小芳近日在合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小芳出生在黄梅戏世家,父母都是黄梅戏演员,耳濡目染成为黄梅戏翘楚,有小“林凤英(老黄梅戏艺术家)”美誉。29岁那年,陈小芳离乡前往美国。

  2015年10月,陈小芳在美国新泽西州成立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自此,有着“中国最美乡村音乐”之称的安徽黄梅戏,在北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小芳告诉记者,该艺术团是非营利文化组织,目前在册团员约60人,一直以“宣传中国化,推广黄梅戏艺术”为宗旨,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活动,用黄梅戏曲及中国服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打造海外华人社团新形象、新功能和新作用。

  在当地侨团的支持下;在陈小芳及团员的不断努力下,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名气与日俱增。艺术团自成立以来,为当地社区及主流社会提供了50多场高质量的义务演出。其中,2017年2月和2018年3月,分别举办了“黄梅情旗袍秀”和“黄梅绽放,国?芳香”两场专场晚会。

  据陈小芳介绍,2018年10月底,艺术团将受美国惠顿艺术文化中心邀请,参与主题为“黄梅绽放,国?芳香——2018晚秋添色西墙外”的晚间特别节目。

  本月16日,在安徽省侨联、安徽省侨商联合会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支持帮助下,“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公益宣传片”在合肥启动制作。宣传片将以黄梅戏和黄山作为主要元素,对外宣传推广,让海外黄梅戏爱好者更直观地感知安徽、感受徽文化魅力。

  安徽省侨联主席吴向明表示,这对于促进扩大黄梅戏影响、宣传徽文化具有积极意义,也是皖籍侨团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一次主动作为。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源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处黄梅一带的采茶调,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代表作《天仙配》《女驸马》等名扬海内外。

  陈小芳说,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黄梅戏,包括很多美国人。下一步,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拟将陈小芳的黄梅戏作品进行重新灌录,制作成影像资料,在美国宣传和推广;同时,让黄梅戏、旗袍等中国文化为更多的美国青少年所熟知也是陈小芳的心愿和未来工作的方向。(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