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天津杨柳青年画:手工填彩的坚守与传承

2018年07月17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童子抱鱼”、“妈祖赐福”、“庆赏元宵”……在天津杨柳青镇有这样一位老人,几十年来坚持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年画,创办画室,开班教学。

  画面中的人叫张克强,是年画张画馆的创始人,自18岁起便跟随大哥学习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技艺,到如今已经40多年了。张克强说,杨柳青年画是中国传统木板年画之一。制作步骤繁多,需经过创稿、分版、刻版、套印、彩绘、装裱六大步骤,作品类似于中国的工笔国画。古时的民间艺人为了省工、省时,便借助于木板雕刻、套印,创作出了这种独特的艺术门类。

  【同期】杨柳青年画传承人 张克强

  把那些比较复杂,小的地方,花呀、(枝)蔓呀,那些比较细致的地方。而且比较多的地方给它集中起来。归纳成蓝板、绿板或者黄板、紫板等等。这样它一个是为了省时省工,最后完成作品,另外它还起到这个画坯的这种骨架的作用。

  【解说】与其他木板年画不同的是,杨柳青年画属于印绘结合,在后期制作中,花费时间较长的工序便是手工彩绘,匠人们使用国画颜料在画坯上进行上色、填彩。画面中所展示的“渔童乐”全部完成上色就需要两天的时间。

  【同期】杨柳青年画传承人 张克强

  比如说杨柳青年画的彩绘,就光画一个娃娃脸就得20多遍。我刚才只是画了它其中的一道

  就是捻嘴巴,勾肉色。画它的各方面的结构,上粉等,得20多遍才能完成。

  【解说】在谈起手工上色如此费时费力,为何一代代杨柳青年画技师们仍然坚守着这门彩绘的手艺时,张克强说,手工上色填彩能让年画的整体色彩更加灵动鲜艳,是完全用木板印刷所无法替代的。

  【同期】杨柳青年画传承人 张克强

  画的颜色比较灵动和鲜艳,比较软。印出来的颜色就比较硬,因为它有板的那种味道。印过的地方也还要画,它起一个肌理和底色的作用。软和硬相结合,相辅相成,互相的依衬,来形成它的艺术的独特性。

  【解说】杨柳青年画产生于元末明初。全称为“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因起源于杨柳青镇而得名。画面色彩明显,柔丽多姿。尤以反映现实生活,时事风俗、历史故事等题材为特长,堪称历史的百科全书。

  【解说】身为杨柳青年画的传承人,张克强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画馆和他学习这门传统的年画手艺,未来他希望有更多机会走进校园,让小朋友们接触和了解这项传统的民间手艺。

  刘轩廷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