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府文库》编纂正式启动 或将耗时十年完成

2018年07月2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府文库》编纂委员会成立大会 索有为 摄
《广府文库》编纂委员会成立大会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4日电 (索有为 谭照荣)记者从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下称“广府人联谊会”)24日举行的有关会议上获悉,系统性、权威性保存、传播广府文化的《广府文库》正式启动编纂,《广府文库》编纂委员会也于24日成立。

  广府人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遍布海内外,广府人联谊会是广府人联谊的主体组织。

  为保障《广府文库》编纂质量,广府人联谊会根据社会各方推荐,邀请了一批自愿参与编纂工作的、富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参与编纂工作,聘为编纂委员会成员。广府人联谊会创会会长、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梁广大等任顾问,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等任学术顾问,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谭元亨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

  《广府文库》以《四库全书》的编纂作为坐标参考,把流传于世的广府文化典籍系统性地入库,把空白的部分组稿补正。编纂成辑的《广府文库》要求具有典籍性、学术性的价值。《广府文库》内容分为史志类,文献类,文艺,名人传记,方言,民俗,建筑,岭南画派、香港电影,华侨华人,谱牒、家训等十大类,编委会将来还将结合编纂工作调整修改。

  黎子流称,编纂《广府文库》将从历史的角度,清晰全面地展现广府文化和广府人精神,是传承和弘扬广府文化的灵魂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谭元亨在会上称,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是广东三大文化体系,而广府人与广府文化是主要的族群和文化,其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编纂《广府文库》目的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谭元亨介绍,《广府文库》对广府精神文化影响甚巨的历史人物、学者、诗人、文学家、艺术家,将予以特别的关注。编纂《广府文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全部编定大约要用10年的时间。

  广府人联谊会第五届会长伍亮表示,《广府文库》编纂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广府文库》编纂正式开始。编纂《广府文库》将为自觉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