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访马来西亚芙蓉市百年谭公庙:香火稀少渐被遗忘

2018年07月26日 16: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到庙里上香祭拜的信徒越来越少。(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到庙里上香祭拜的信徒越来越少。(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7月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市的闹市,藏着一间古色古香的百年庙宇——谭公仙圣庙,这座拥有超过130年历史的古庙,见证了芙蓉景象的变迁,更是老芙蓉人的精神寄托之处。

  据悉,在20多年前,每逢除夕夜便会有许多老人到芙蓉谭公庙上香祭拜和祈福,最鼎盛的时期,是彻夜敞开庙宇大门直到天亮。

  这座百年谭公仙圣庙就坐落在芙蓉努尼斯路(Jalan Nunis),这间庙宇已有约130年的历史,里面更是有不少的文物从清朝光绪十六年,即公元1890年延传至今。

  虽然谭公庙的历史悠久,不过在近20多年来,因为各种原因的情况下,香火开始稀少,成为逐渐被遗忘的角落。

  王少华:靠做法事维持开销

  踏入芙蓉谭公仙圣庙后,就可以看到这间庙宇的天井设计,还有各种文化遗产,例如香炉、牌匾、神坛及古钟等,皆是从中国清朝光绪年代流传至今,还可见神坛上除了安设有谭公神像,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神像,大多数为观音像与关帝像。

  庙宇住持王少华说,他已打理这间庙逾40年,这间庙本归芙蓉华济公会管理,而他们仅是租用了华济公会的产业,现今他们依靠做法事的收入来维持庙宇开销,也有替信徒“打小人”、“拜太岁”和转运。

放置在两旁的“肃静回避”牌子是光绪辛卯年代留下的历史文物,墙上还贴有许多“破小人”的纸符。(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放置在两旁的“肃静回避”牌子是光绪辛卯年代留下的历史文物,墙上还贴有许多“破小人”的纸符。(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处闹市停车不便

  “谭公庙因位置处于市中心,停车时非常不便,加上庙宇隔壁皆是长生店(殡葬用品店),导致前来上香的信徒越来越少,此外,庙宇的外观看似残旧窄小,而民众皆偏向前往雄伟的神庙兼旅游胜地去祭拜。”

  他声称,虽然信徒比20年前少了,可是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庆神诞时,依然有不少善信参与,只是无法和以前媲美。

  谭公庙知多少?

  根据记载,谭公真名为谭德,生于元朝至正二十八年,即公元1368年,祖居广东省惠东县谭公红花园谭阁地。其在少年时便心灵聪慧、纯朴善良,因此被太上老君收为弟子,授以仙法,能呼风唤雨、撒叶成鱼、杯茶救火。元朝末年民间灾情严重,谭公广施妙力、消灾解难,救民于水火之中。

  后来,他在九龙峰圆寂,成群的蚂蚁衔泥遮体,蛇、龟和虎还守护他的躯体多日。此事被宣扬后,乡民将其骸骨收葬,当时他圆寂登仙之地,现今也被称为“得道亭”。据记载,谭公在此后仍经常显灵,为百姓救苦解难,子民为感其恩德,于是在得道亭建碑纪念和祈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