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旅日华人学者向成都中医考察团介绍日本汉方发展

2018年07月26日 15: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应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的邀请,由成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总监蒲旭峰、成都市食品药品检证研究院院长万渝平等15人组成的专业考察团访问日本。连日来,考察团走访了日本汉方相关的药厂和教育管理机构,并请有关专家讲习。近日,中西医融合专家汪先恩博士在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与大家交流,系统介绍了日本汉方的历史与现状。

  蒲旭峰说,这次的考察团成员,主要是成都食品药品管理研究部门从事中医药专业的人员,希望全面了解日本汉方的发展情况,借鉴先进经验。

  汪先恩说,日本的医学年表以562年吴人智聪带《明堂图》等164卷事情为开端,遣隋使、遣唐使和鉴真东渡,使中国医学在日本生根发芽,一千多年间,中医药成为日本人民维持健康的医学手段。1660年荷兰医学传入,为区别两种医学,把荷兰医学取名“蘭方”,把来自汉文化的医学叫“汉方”,江户时代格局以汉方为主,蘭方为辅。

  据悉,在战争年代,西医的输血、截肢等急救手段非常有用,但在和平年代,停留在对症处理的方法对生活习惯病显得不足,副作用又引起新的疾病,结果病越治疗越多,医疗费不断攀升,形成恶性循环。在这种背景下,50年代后汉方被重新认识。汉方的治未病和全体治疗思想被推崇,90年代转行学习和从事经络按摩与药膳的人增加。许多临床医生也认识到,中医药通过调整体质,对一些难病确实有效。

  目前,日本中药原材料85%从中国进口,中药的应用包括处方药物、煎药、健康食品、药膳、西洋草药及从中药开发新药等。由于能按中医配伍原则灵活处方的医生极少,日本社会的中药煎剂实际由华人中医师担任,自费煎剂一个月约3至5万日元。医院主体使用汉方成药,除少量浸膏或软膏外,主要用颗粒剂。

  据了解,日本成药的申报是根据“一般汉方制剂处方手册”,该手册1975年收录210个处方,2013年收录294个处方,还在增加,预计几年后,在医院流通的常用汉方成药会超过300种。单味药的颗粒提取剂也放开了,药物或健康食品的中药和西洋草药在增多。日本颗粒制剂有几个特点,就是辅料较少,量小容易吸收,方便携带和保存,值得借鉴。汪先恩结合自己开发中药产品的经验,指出中药制剂在治疗未病和疑难病方面会越来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成药应当适当引入新的制药技术,淘汰落后工艺,提高安全性和效果。

  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凌星光顾问说,中日已进入相互学习的时代,通过考察日本汉方,希望四川的中医药发展得更好。(乔聚)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