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罗斯姑娘卡佳的“中国故事”

2018年07月28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俄罗斯姑娘卡佳的“中国故事

  新华社哈尔滨7月28日电(记者强勇、李建平)若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从电话里听出讲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对方,竟是一个红发碧眼的外国姑娘。

  见到叶卡捷琳娜(昵称“卡佳”),是在黑龙江省对俄口岸绥芬河市的国林木业城园区。2008年,卡佳和父母从俄罗斯首次来到中国,全家人一起看北京奥运会。2018年,卡佳已成为俄罗斯一家大型木材企业在绥芬河的俄方代表,负责产品销售等重要业务。

  10年间,“90后”的卡佳和中国结下不解情缘:学会用流利的普通话谈生意,看中文报纸和销售合同;习惯吃中餐,偏爱清淡的口味;上网淘宝贝,买一些中意的小物件;与很多中国合作伙伴变成朋友,遇到困难互帮互助……

  “2010年我到中国的辽宁大学交流学习。”卡佳说,当年爸爸告诉自己,中国发展很快,有很多机遇,希望我出去闯一闯。

  留学之初,面对几近完全陌生的语言和生活环境,卡佳甚至分不清人民币的面值和区别。以至于买鸡蛋时,她只能张开双臂模仿小鸡的造型,与小贩通过肢体表达进行沟通。

  一年半的时间让她对中国有了更多的接触和认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具有非凡的意义。”卡佳说,俄罗斯作为中国友邻,两个国家将在更多领域进一步拉近距离。

  看好了这一点,2013年卡佳作出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接受单位派遣长期到中国工作,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就这样,卡佳来到绥芬河市,并在这里把木头卖到中国各地,她本人也渐渐成为别人眼里的“中国通”。现在的卡佳,会讲中文笑话和典故,微信、QQ用得都很“顺溜”。

  商务部和海关数据显示,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前4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预计2018年双边贸易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中俄贸易快速增长,不断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固定的中国客户超过100个,2017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人民币。”卡佳说。由于勤劳肯干、认真负责,卡佳从俄罗斯贝加尔列斯集团的普通员工成长为驻绥芬河的全权代表。

  从第一次来中国到现在,转眼已10年,卡佳的“中国故事”还在继续。“将来考虑在中国定居吗?”记者问。“为什么不呢?”卡佳笑着回答。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