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首发 西湖再登国家名片

2018年08月04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市民排队购买《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傅一杰 摄
市民排队购买《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傅一杰 摄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胡哲斐 傅一杰)4日,《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浙江省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继1989年中国邮政发行《杭州西湖》特种邮票后,时隔29年,西湖主题再一次登上国家名片。

  此次发行的邮票图案选自南宋宫廷画家刘松年的画作《四景山水图》。800余年前,南宋迁都杭州后,宋高宗赵构复建了南宋画院,成为当时都城里最时髦的艺术文化中心,并吸引了一批有才的画家。彼时,西湖成为画家们的描画对象。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傅一杰 摄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 傅一杰 摄

  刘松年所作的《四景山水图》分为四段,分别绘有南宋时期西湖春、夏、秋、冬四时景象。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姜青青介绍,刘松年曾住在西湖边,是一个地道的杭州人,其画作能成为此次发行邮票的题材,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

  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中国邮政曾发行过一套《杭州西湖》特种邮票,画面分别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三潭印月”“断桥残雪”,设计者亦选取了春、夏、秋、冬四季景色来表现西湖之美。

  时隔29年,杭州西湖再一次登上国家名片。无论对于集邮爱好者还是对于杭州这座城市而言来说,这套邮票的发行都有着格外珍贵的意义。

  “我今天早上3点就过来排队了。1989年杭州西湖第一次登上邮票的时候,我记得是在延安路发行的,排队买的人也非常多,一下子就抢完了。”集邮爱好者张永明告诉记者。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首发仪式。 傅一杰 摄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首发仪式。 傅一杰 摄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杭州市分公司总经理邢林杰表示,继1989年后,杭州西湖再次登上邮票,这是对杭州文化魅力的再一次鼓励,促进让杭州西湖文化的广泛传播,助力杭州成为国际名城。

  据了解,此次发售的《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1套4枚,小全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4元,小全张售价6元。该小全张是中国发行的“第一款古画小全张”。(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