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戏迷世家”的京剧情怀:将国粹一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08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戏迷世家”的京剧情怀:将国粹一代代传承下去

  【解说】8月11日上午,伴随着京剧《杨门女将》巡营的经典唱腔,一场“感恩——家庭京剧演唱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它正是被称为“戏迷世家”的宋家中,老大宋大民集兄弟姐妹以及各方之力,为纪念父亲宋德元诞辰97周年而举办的。

  【解说】宋大民说,父亲宋德元是当年北京城小有名气的京剧票友,曾在广和戏楼、民主剧场等地,挂牌主演“四郎探母”“四进士”等剧目。本次京剧演唱会除了纪念父亲之外,也是希望让家里的年轻一辈能够唱响京剧,将国粹一代代传承下去。

  【同期】宋德元先生长子 宋大民

  主要是要传承。教育我们的青年一代和小孩儿娃娃,我们从唱响京剧,从家庭做起,从我做起,从娃娃抓起这么个目的。今年主要就是想这几个小孩儿,小学生幼儿园让他们开始唱。

  【同期】宋德元先生长女 宋大敏

  我们宋家的家风,咱们传承首先是要传承家风,家风就是有一种团结、互助、和谐,而且是喜欢京剧,是统一的。就是按照老父亲的喜好延续下来。

  【解说】从最初的家中只有一位戏迷,到如今的全家老少30余人齐上阵,宋家人热爱京剧、传承京剧整整延续了五代,可算是“戏迷世家”。在本场京剧演唱会上,宋家萌娃小戏迷也闪亮登场,将演出推向高潮。

  【同期】宋德元先生曾外孙女 李依淼

  今天我们唱的是《卖水》选段,我们扮演的是里头的小梅英。我今年十一岁,从小就比较喜欢京剧。是我姥姥从小一句一句的教我,然后我就一句一句的跟着唱。在学校课间的时候,比如说我会唱,教给我的朋友一段。

  【同期】宋德元先生曾孙女 宋若昀

  我今年十五(岁),现在出国留学了一年。从小就听京剧,我爷爷会带着我去长安大剧(戏)院看戏。

  (我)给外国同学介绍过一些京剧的内容和唱腔或者说是表演方式。他们其实是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的,所以对于这种东西可能还是充满新鲜感的。

  【解说】在这场京剧演唱会上,宋家大家庭还为观众们献上了《穆桂英挂帅》、《三娘教子》选段、《杨门女将》巡营、《霸王别姬》等一系列经典剧目,精彩的唱功,紧凑的剧情赢得一片叫好之声。

  【同期】观众 徐汝漪

  超出了一般戏迷的水平,感觉非常好。反正今天上午可以说是一个艺术享受。没有多少年的这种实践,体验,反复的磨练达不到这样的一个水平,挺好的。

  【同期】观众 郑文魁

  非常的有益。因为他的家庭的话是一代一代往下传,现在我们经济发展,老年观众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中年人 特别年轻人小孩儿,它传承就很难了家庭的传承的话非常非常自如。就是让大人唱戏,小孩儿听了以后我也学两句,慢慢,慢慢就学了。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