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西杂技“小花”绽放“一带一路”

2018年08月12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南宁8月12日电 题:广西杂技“小花”绽放“一带一路”

  作者 陈秋霞

  在广西南宁市一杂技团简陋的练功棚里,一位身材瘦小的女孩正在练习“圆桌溜冰”“女子四节站肩”等高难度杂技动作,她面带笑容,充满自信。

  站在一旁观看的是广西东方杂技团团长李德威,他向记者介绍,这位女孩杂技功夫了得,曾多次到德国、法国和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演出。

  她的名字叫李惠贤,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广西马山,今年22岁。十年前,由于家境贫困,李惠贤加入了广西东方杂技团,从此便开始了杂技演绎生涯。年纪轻轻的她已多次走出国门到欧洲和东南亚演出,受到当地民众喜爱欢迎。“现在回看我们在德国演出的视频,我还是很激动。”李惠贤回忆,前两年她随杂技团到德国的一个马戏棚里表演,当时满棚的观众站起来为他们鼓掌,掌声雷动,令她至今难忘。

  “一天不练功,身体会知道;三天不练功,观众会知道。”李惠贤说,杂技演绎之路充满艰辛。十年来,她不是在练功就是在演出,在家过年的次数大约就两三次。杂技团在北京演出的两年时间里,她每天演出四场,一年下来演了上千场。李惠贤告诉记者,这些年练功时受伤和在舞台上摔倒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但出于对杂技的热爱,她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演出收获的掌声,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舞台上完美的发挥让我很快乐。”

  李惠贤说,杂技表演改变了她的命运,她会一直坚持这份事业。小时候,李惠贤一家过着穷困的生活,如今,她平均每月得到四千多元(人民币)演出报酬,这些钱大部分用来贴补家用,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令她惊喜的是,她还能借着到国外演出的机会,游览当地风景名胜,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开阔了眼界。

  李惠贤觉得自己正做着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不只是一个杂技演员,还是传播文化,传递友谊的使者。“杂技表演惊险刺激,国外的观众在惊叹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李德威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知名的杂技演员,为了传承技艺和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2008年他创办了广西东方杂技团。十年来,杂技团培养了上百名演员和学员,他们大部分来自广西马山县的贫困家庭。该杂技团除了在中国北京、深圳演出以外,还远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演出。

  李德威称,中国杂技由于表演形式新颖,通过肢体动作,无需语言就能表现精彩的故事,在国外受到欢迎,杂技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接待。“杂技团正计划到美国演出,希望能让更多美国友人看到中国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李德威说。

  中国杂技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表演艺术之一,杂技表演中演员靠身体技巧完成一系列高难动作。中国杂技因其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卓立于世界杂技之林。(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