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七夕节来临 中国年轻人将时尚生活融入传统节日

2018年08月17日 07:3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周磊、陈烨):“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农历七月初七牛郎和织女在天河通过喜鹊搭桥相会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已逐渐演变成中国人非常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又一个七夕佳节来临之际,中国的年轻人会选择什么方式过这个传统情人节呢?

  七夕佳节来临之际,除了传统的拜月、乞福、乞巧等民俗活动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更时尚有趣的过节方式。来自山东的小陈选择在这一天和男友一起制作陶艺:“七夕节我觉得恋人间不仅仅是吃饭看电影,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关于爱情的象征,所以在这一天我会跟他一起出去完成一个陶艺作品,这个方式很放松,也可以给我们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相当于有一个(爱情)纪念品。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

  和往年相比,给恋人送鲜花依然是七夕的主要消费方式。记者近日探访花店,就看到各式各样的创意花束摆满了柜台。花店工作人员说:“就像这种盒子的,里面是鲜花,顾客会放一些礼物什么的在里面。鲜花和礼物同时进行,这样的话更有惊喜吧,你像女生,你送个口红然后配个鲜花,或者现在有人买包包,特别大的那种盒子,包包放在里面,旁边是鲜花点缀,特别好看。”

  七夕节还带动了金饰、腕表等礼品的消费。一家金饰店面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根据往年经验,七夕节前后的日销售额高达百万元,是平时的5倍左右:“七夕节现在人们挺重视这个节日的。它是一个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大家都比较看重。像七夕节,买黄金的比较多,买个吉祥的东西,穿根红绳给(亲爱的)人带上。”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女士认为,节日是流变的传统,节日消费方式能进一步扩散传统节日的文化符号:“商业在节日当中繁荣应该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情,在这个当中我们看到节日的兴盛从而也会看到社会的繁荣,或者说我们购物的目的其实不在于购物本身,目的在于营造节日氛围,让传统的文化符号得到体现。真正静下心来过节日的话,从我们传统节日当中获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更高。”

  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年轻人表示,过七夕买礼物只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理解七夕节日的内涵。在北京读书的大四学生小张说,他认为七夕节的核心在于患难与共的中国家庭文化:“它这里面也不仅包含了我们说的爱情,也包含了恋人在经过波折依然在一起的那种家庭文化。我觉得这跟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家族本位的观念相关。夫妻双方,或者男女朋友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认可,到最后可以患难与共,我觉得这是节日的核心。”

  民俗专家建议,七夕节作为一个有着深刻文化内涵的中式传统佳节,不管是商家还是民众,都可以把节日过得更有韵味,包括晒书、乞巧、折荷灯等操作性强的活动可以多多组织和参与;织女、牛郎、喜鹊等文化符号也可以融入商品或活动设计当中。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