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针灸的乌干达传承人:从害怕到喜欢

2018年08月18日 15: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乌干达金贾8月18日电 通讯:中医针灸的乌干达传承人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走进位于乌干达东部的金贾医院诊区,一块用英文和当地语言卢干达文书写的“针灸诊室”标牌格外引人注目,几名患者正在诊室外排队候诊。

  诊室里,助理护士罗斯·卡乌玛正小心翼翼地将一根银针扎入患者的右腿。

  在这间小诊室里,卡乌玛和她的同事杰西卡·纳姆格雅每天要接待20多名就诊者,她们两人已成为中医针灸的乌干达传承人。

  自1983年起,中国政府向乌干达金贾医院派遣中国援乌医疗队。2006年,卡乌玛被调到诊室给中国医疗队医生做助理,从此和针灸结下不解之缘。

  “中国医生非常友好,手把手指导我治疗头疼、背疼等病痛扎针的位置,教我如何进针、运针、出针……”卡乌玛说,“一段时间后,我可以在他们监督下给患者针灸治疗甚至独自出诊了。”

  十多年来,卡乌玛在针灸临床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她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收治过来自乌干达各地的患者,其中大多是患神经麻痹或颈腰椎痛的老年人。

  卡乌玛说,她有时还会给自己扎两针,缓减一些肩膀疼痛。

  主管护士纳姆格雅也被安排学习针灸,当时是硬着头皮学,逐渐由最初的害怕变为喜欢。2012年,她被派往中国,接受为期3个月的针灸培训。

  “3个月的进修课程太短了!希望今后得到更多培训,提升中医针灸技能。”纳姆格雅对记者说。

  如今愿接受针灸治疗的乌干达人越来越多,58岁的瓦伯维尔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我后背疼,右腿不能动,尝试过各种药物都没疗效。有医生建议我试试中医针灸治疗。”躺在诊疗床上的瓦伯维尔一边扎针灸,一边对记者说:“以前中国医疗队的钱大夫、李大夫都给我扎过针。”

  “现在我已经能够正常走路,也能干活了。”瓦伯维尔说。他现在每个月仍要来医院诊疗两三次。

  金贾医院护士长助理阿里加维萨告诉记者,针灸诊室周一至周五每天开诊半天,前来治疗的患者很多。

  “目前只有两名懂针灸的护士,卡乌玛下个月就要退休了,以后纳姆格雅一个人更忙不过来了,”阿里加维萨说,“越来越多的乌干达人相信针灸的疗效。”

  2012年6月,第15批中国援乌医疗队从金贾医院转到中国援建的纳谷鲁中乌友好医院继续工作。

  “中国医疗队一直都没离开过我们,针灸用针都是中国医疗队送来的,”阿里加维萨说,“但我们不能永远依靠中国医生,需要自己发扬针灸技能。”

  卡乌玛和纳姆格雅带记者来到医院一隅的“中乌友谊树”旁。这是2012年在中国援乌医疗队辞别金贾医院时种下的树,如今已有两人多高。温暖阳光下,这棵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