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上海越剧院版《红楼梦》唱响 与87版“红楼”喜相逢

2018年08月20日 0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越剧版“红楼”喜逢87版“红楼”
越剧版“红楼”喜逢87版“红楼”

  上海越剧院版《红楼梦》驻场正乙祠 87版《红楼梦》演员欧阳奋强等捧场

  300年古戏楼邂逅300岁曹雪芹 越剧版“红楼”喜逢87版“红楼”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三百年古戏楼邂逅三百年《红楼梦》——前晚(18日),正乙祠这座曾经的江浙银号会馆飘荡出越剧旋律。适逢上海越剧院“徐王版”《红楼梦》首演六十年之际,由上越携手正乙祠共同打造的古戏楼版《红楼梦》正式唱响。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当晚,欧阳奋强等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主演们也来到现场,以“红楼梦”的名义,在正乙祠与越剧中走出的宝黛钗和金陵众姐妹们相聚。

  始建于1712年的正乙祠迄今已有三百余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整体木结构的室内剧场,而与它同时代出生的曹雪芹,则在近三百年前写下了传世巨作《红楼梦》。此次越剧《红楼梦》在正乙祠的上演,让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了一次情意相投的碰撞。

  演出当晚,观众满满堂堂,原先观众席的茶桌也被临时撤掉换成了座椅。来自上海越剧院的“第十代”徐王版《红楼梦》传承者俞果和陈敏娟领衔,今年4月份,她们刚刚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表示:“此次在古戏楼以驻场形式演出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了适合小剧场,对场次和人物角色进行了浓缩和精炼。剧中的众多角色由11位演员出演,既再现了一人多角的传统表演样式,又创造了一次微缩景观般的舞台呈现。”

  100分钟里包含了《红楼梦》的全部经典唱腔,青春扑面又精致耐看。

  除了95后演员的青春美颜,当晚的另一看点是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主演们的到场,在“宝哥哥”的带领下,妙玉、惜春、平儿、李纨、袭人、玉钏、龄官、坠儿和贾芸等“悉数”来到现场,在观赏完演出后登台与观众见面。两个经典《红楼梦》剧组的演员同台共聚于老戏楼,此境此景令台下观众感动万分。

  如今已是知名导演的欧阳奋强感慨道,《红楼梦》给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文学滋养,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不朽名作。而上海越剧院的《红楼梦》对许多老百姓来说,可以称得上是《红楼梦》的启蒙之作。欧阳奋强自己对《红楼梦》最初的认知也是在电影院里看越剧电影《红楼梦》。欧阳奋强表示:“由徐玉兰和王文娟大师主演的《红楼梦》深入人心,今天,两版最有影响的《红楼梦》相聚到一起,十分难得。我想代表观众们向舞台上这些年轻的越剧艺术家们表示感谢,向今天仍在不遗余力传播中国经典艺术的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据悉,这出“有古意、有新意、妥帖得很舒服”的古戏楼版《红楼梦》,将在正乙祠古戏楼持续驻演,宝玉、黛玉等将由上海越剧院“第十代”徐王派新秀王婉娜、俞果、陈敏娟、陈欣雨等轮流饰演。摄影/刘金海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