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五届国际廿四节令鼓节在大马举行 震撼“原乡”

2018年08月27日 09: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循人中学的“逆风行”为汇演掀开序幕。(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循人中学的“逆风行”为汇演掀开序幕。(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8月2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第五届国际廿四节令鼓节当地时间25日晚在节令鼓的“原乡”马来西亚新山热闹上演,除了大马本土鼓队,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的节令鼓队也聚集于此,以撼动心灵的鼓声,铿锵有力的节奏,结合灯光音响多重感官享受,令观众沉浸在激昂澎湃的鼓乐之美。

  两年一度的国际廿四节令鼓观摩汇演,在鼓手切磋鼓艺创作之际,今年也是庆祝廿四节令鼓迈入30周年,使这场独具文化特色的视听盛宴添加深刻意义。

  参与演出的海内外鼓队,包括大马国内专业的手集团、人人人鼓剧场和新山鼓队,以及在本届大马精英赛决赛荣获冠亚季军的廿四节令鼓队,即新山宽柔中学、芙蓉中华中学和吉隆坡循人中学,加上海外中国潮州潮响鼓社、新加坡的惊鼓人和中国台湾台中教育大学响鼓社、众击坊和逢甲大学擎鼓社3支鼓队组成的表演队伍。

  同台竞技的鼓队展现传统与现代的打击乐方式,奏响豪情壮志的乐章,并精心设计队列展转,呈献形式多样的主题创意。

  潮响鼓社带来的“春天的故事”,激昂的锣鼓声中伴随细柔温暖的手碟打击乐器,散发春的丰富气息,以及空灵美感的乐音。

  手集团的“神驰节奏”,鼓手开场快速利落的击鼓声瞬间吸引观众目光,大气流畅的动作,在尾声中有着熟悉的印尼民族乐器甘美兰的冥想之音,鼓手不停摆动旋转舞步,赢得阵阵掌声。

  惊鼓人最引人惊喜的是在表演队形注入酷炫的发光二极体(LED)荧光鼓棒效果,使演出更加吸睛,凝聚壮年、青年和幼年组合的鼓手,表达对鼓艺的敬重与传承。

  中国台湾的3支队社配合“脉动”主题,让人感染刚劲洒脱的擂鼓风格。而人人人鼓剧场和新山鼓队联合压轴演出的“记一个时代”,以剧场手法述说先辈南来奋斗,突破重重苦难,奋斗扎根的精神,也为大汇演划下圆满句点。

芙蓉中华中学的鼓手展现强劲力量。(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芙蓉中华中学的鼓手展现强劲力量。(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新加坡“惊鼓人”自1998年起以节令鼓为主轴,推动新加坡本土华族文化、音乐艺术及教育精神,团员年龄层从年幼的少年与儿童团,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尚有仍动感十足的乐龄团,彼此拥有精彩表现。

  该鼓队团长王志浩(43岁)指出,当晚参与表演的30名鼓手,年纪最小是11岁,最年长为55岁,这也是该组合排练逾2个月后首次呈献当晚的曲目。

  王志浩认为演出虽有不完美,鼓手“还可以做得更好”,但他对大家的努力感到骄傲,毕竟要不同年龄的鼓手呈现快慢合一的节奏,是不容易的事。

  “乐龄团员是因好奇而来,有些是团员介绍的亲戚,人数逐渐增加,于是组成‘鼓乐无限’的社区兴趣团。”

  至于特别订制的荧光鼓棒,王志浩说,这类鼓棒比一般来得重和贵,重要是“能耐打、够明亮”。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