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红外仿灸仪的国际标准出炉 助力中医走向国际

2018年09月04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ISO官网专题报道中医药国际标准。校方供图
ISO官网专题报道中医药国际标准。校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中医药大学4日披露,由该校承担秘书处工作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医红外仿灸仪的国际标准,并为ISO官网刊载。

  该标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工程研究所杨华元教授团队主导制定。据查,ISO官网专题报道中医药国际标准此前尚未有先例。

  校方4日对中新社记者透露,中医红外仿灸仪的国际标准(ISO 20493:2018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 Infrared moxibustion-like instrument), 制定共历时41个月,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泰国五个国家的提名专家参与项目团队,共同制定标准。制作期间,项目团队还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经过协商和讨论并获得其认可。

  据校方介绍,因国际市场上利用红外线照射治疗的设备众多,为了区分中医行业内使用的特殊波段的红外线模拟传统艾灸疗法的仿灸仪,2014年杨华元教授递交了中医红外仿灸仪标准提案。该提案经过讨论后于2015年通过委员会投票予以立项制作。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ISO 20493规定了中医红外仿灸仪的术语和定义、结构与组成、技术要求、试验方法等基本要求。标准不仅规范了中医红外仿灸仪的名称,还明确界定了中医红外仿仪的范畴和红外光谱的波长,对规范市场应用,促进中医红外仿灸仪的国际贸易以及推动中医红外仿仪灸在国际上的临床应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承担秘书处工作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迄今已发布了31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作中的标准有44项,持续推动中国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建设。(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