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在伦敦设计双年展获奖

2018年09月05日 11: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南京馆的《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展。(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英国版)
    中国·南京馆的《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展。(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英国版)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有“设计界的威尼斯双年展”之誉的第二届伦敦设计双年展于当地时间9月4日在伦敦萨默塞特宫正式开幕,由南京大学教授鲁安东策展的《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荣获本届组委会破例额外增设的特别荣誉奖。这也是伦敦设计双年展首次颁发该奖项。

  9月3日下午,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怀特出席了2018年伦敦设计双年展的揭幕仪式。9月5日晚,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还将于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为伦敦设计双年展举办特别招待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

  第二届伦敦设计双年展以“情感状态(Emotional States)”为主题,共吸引到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参展,旨在探讨设计如何影响人类的情感、记忆与存在方式。其主题灵感,来源于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所提出的“情绪进化论”。1872年,达尔文首次将进化论作为理论基础,提出了人类与动物的情绪具有普遍性,即都是随着生物进化而来的,也会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地变化。

  中国·南京馆的《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展。诞生于中国特殊历史阶段的南京长江大桥,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在关于它的记忆变迁史里,蕴含着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社会文化、大众心理和情感变迁的解读密码。3日下午,中国·南京馆在萨默塞特宫举行了开馆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伦敦设计双年展董事总经理Sumi Ghose以及中英设计界重要代表出席典礼并参观展览。

  项晓炜公参在致辞中说,此次展览以一座桥和关于它的各种情感记忆为载体,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社会变迁。该展既有历史全局观的高度,又有个人叙述的小角度,堪称以小见大,是宏观与微观完美结合的典范佳作。

  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也是评审团成员之一的约翰·索瑞尔爵士盛赞《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质量之高、思想之深,是本届双年展中非常独特的作品。

  建成于196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现代化桥梁,今年正值其建成50周年纪念。从1968年到1993年,它先后接待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府首脑和600多个外国代表团。

  策展人、南京大学教授鲁安东表示,“大桥不仅是一个物理的桥,它也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成为情感的连接、跨文化的连接。”

  中国·南京馆由南京大学和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上海木飞木文化传媒工作室、Chinalink伦敦有限公司承办,上海铁路局南京桥工段、江苏省美术馆等协办,得到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的指导与大力支持。届时,还将有一系列相关学术交流活动来配合展出。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