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话剧《亲爱的,胡雪岩》主演潘灿良:话剧演员好似运动员

2018年09月0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由香港话剧团出品的历史题材话剧《亲爱的,胡雪岩》9月即将登陆北京老舍戏剧节。话剧演绎了晚清传奇人物、“红顶商人”胡雪岩大起大落的一生。剧中胡雪岩的扮演者、香港演员潘灿良兴奋地表示,很期待在内地的演出,虽然这是一出粤语话剧,但是他相信好的艺术作品可以跨越语言障碍。

  【同期】胡雪岩饰演者 潘灿良

  正是因为我们是用广东话(演出),(观众)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个他们可能很熟悉的历史人物。但是我们是用香港的角度,我觉得用这种角度对他们来讲是一种新鲜感,我期待这种新鲜感可以带给观众不同的观赏刺激。

  【解说】潘灿良说,他2015年的时候从导演司徒慧焯那里看到《亲爱的,胡雪岩》的剧本,觉得胡雪岩这个角色太精彩了,就非常爽快地答应出演。之前他对胡雪岩的了解很有限,但看过台本,也查找过一些历史资料之后发现,胡雪岩不仅仅是一位商人这么简单。

  【同期】胡雪岩饰演者 潘灿良

  开始的时候,我很片面地认识他,只是中国很厉害的一位商人。但是当我看了台本,当我了解更多他的背景之后就发觉,这个人物好精彩!因为他虽然做生意,但他不仅做生意这么简单,他影响到整个国家,而且可以说,他有一颗爱国心。赚钱之余,我们看到他又去开办药厂,他又去为国家做事,究竟他心态是什么样的,就觉得里面有很多层次值得去发掘,也都很有趣。

  【解说】话剧一开场,胡雪岩是一位家徒四壁的小伙子,而后白手起家,办钱庄,倒生丝,贩军火,开药铺,协助朝中大臣对抗太平天国和西方列強。他重复著一句台词——“眼光要放远点”,潘灿良说他很喜欢这句台词。

  【同期】胡雪岩饰演者 潘灿良

  我好喜欢这句对白,好喜欢这句台词,尤其当他第一次讲出来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好天真的年轻人,“眼光要放远点”,这种说法可能是一种无限的动力。这种说法也正是他在我们的故事里面,你看到他凭着这个说法的精神,他走出他每一步,他比任何一个人都走得更远,走得更大步;就是他会将他的眼光,比起别人,放得10倍、100倍远去看。

  【解说】2016年,话剧《亲爱的,胡雪岩》在香港和内地都取得了良好的口碑,20多场演出,场场爆满。但潘灿良说,当时的演出更着意去呈现个人命运随着时局起起伏伏,但随着演出的次数增多,他对胡雪岩这个角色的理解也渐渐深刻。重新思考后,主创团队再次斟酌,对剧本进行了修改,在人物设定、舞美等方面都做了一些改变,2018年的新版应运而生。

  【解说】潘灿良上世紀90年代初就进入香港话剧团做演员,也参演过不少影视作品。他坦言,年轻时很想出名,想当主角,但现在会静下来多一些思考,尤其是出演话剧作品,很考验台下功夫。

  【同期】胡雪岩饰演者 潘灿良

  话剧演员,可以说比较接近运动员,我用“运动员”来比喻多点,因为我们要经过长时间的排练,我们要准备好所有事,然后我们去见观众的时候呢,好似一个运动员,他训练了不知十年八年,然后一来到奥运现场就开始跑。当你去跑了100米,你可能10秒里面跑完,但这10秒就背负着你背后训练10年这种精神。

  【解说】话剧《亲爱的,胡雪岩》目前正在全国展开巡演,也即将登陆老舍戏剧节,呈献给更多观众。潘灿良觉得,这出历史题材话剧虽然有演绎的成分,但是依然可以带给观众一些思考。在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我们不断去总结,才能将明天的路走得更好。

  记者 李雨齐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