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主题的俄语图书吸引俄出版界关注

2018年09月0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莫斯科9月7日电 (记者 王修君)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近年来中俄两国举行了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了双方民众的互相了解。目前,在俄罗斯,中国主题的俄语图书正在吸引俄出版界的关注。

  9月7日,在莫斯科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浙江大学出版社和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斯出版社)共同为双方合作成立的“中国主题图书俄罗斯联合编辑室”(以下简称联合编辑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正如其名,这个新组建的联合编辑室将瞄准俄罗斯受众,整合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内容资源储备和尚斯出版社的市场经验,优先出版能够生动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展现中华文化思想精髓以及中俄国际关系、中俄思想文化交流领域的图书。

  在揭牌现场,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表示,出版讲好中国故事的图书符合当前中俄交往的趋势,更符合俄罗斯市场需要。

  尚斯出版社总裁穆平则强调,此次成立联合编辑室是一个纯粹的市场行为,希望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能赚到钱。“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俄的落实,学习中文和喜欢中国文化的俄民众越来越多。据俄媒体报道,2017年学习中文的俄罗斯学生数量已达到6万。中文将于2020年被纳入俄11年级毕业生国家外语考试体系。而据俄民调机构统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超五成受访者愿意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

  随着潜在受众人群的增长,发行用俄语介绍中国主题的书籍成为俄出版界的新目标。据全俄出版商协会副主席瓦西里耶维奇介绍,目前在俄罗斯市场上中国主题的俄语书籍越来越多,“在两年内增长了6倍”。

  相关的出版公司也有了大幅增长,瓦西里耶维奇说,在几年前,出版中国主题书籍的俄出版公司仅有一家。而现在,出版中国主题书籍的俄罗斯出版公司达到了30家。

  据穆平介绍,目前在俄罗斯,中文教辅类书籍、历史文化故事类的俄语书籍销路最好。此外,研究“一带一路”的书籍也有不小的市场。此前,尚斯出版社出版俄语、哈语等7种语言的《“一带一路”读本》销路就很好,第一批1000本被多个研究机构所订购。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除了尚斯出版社外,还有几家大型俄罗斯出版社推出了俄语中国主题书籍,内容涉及经商之道、先哲智慧以及国情介绍等。

  瓦西里耶维奇说,中国是文化传统悠久的国家,也是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国家。俄罗斯出版机构与中国出版机构合作将有助于俄民众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完)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