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中国大使奖学金”助力菲律宾莘莘学子圆梦

2018年09月10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菲律宾大学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学生们,今年她们还参加“中国大使奖学金”夏令营,登上长城,参观故宫,走进贵州苗寨。亲眼所见,中国历史文化深厚,人民热情,并非传媒所言具有侵略性。” 关向东 摄
    图为菲律宾大学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学生们,今年她们还参加“中国大使奖学金”夏令营,登上长城,参观故宫,走进贵州苗寨。亲眼所见,中国历史文化深厚,人民热情,并非传媒所言具有侵略性。” 关向东 摄

  中国侨网马尼拉9月10日电 题:“中国大使奖学金”助力菲律宾莘莘学子圆梦

  中国侨网记者关向东

  “我少年时就梦想当老师,感谢‘中国大使奖学金’助我圆梦!”2016年毕业于菲律宾师范大学(PNU)的卡尔(KARLSOLIMPO),是首批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以下简称‘大使奖学金’)的菲律宾学子,如今他在离菲律宾总统府很近的华校GRACECHINCOLLEGE教授环境和地球科学课。

创立于1908年的UP,是全菲规模最大的综合大学,是培养菲律宾社会精英的摇篮,曾走出7位菲律宾总统。 关向东 摄
创立于1908年的UP,是全菲规模最大的综合大学,是培养菲律宾社会精英的摇篮,曾走出7位菲律宾总统。 关向东 摄

  “2013年刚考上PNU,超强台风海燕就吹走了我的家。”那天,卡尔谈起往事仍挺激动:“当时,作为灾区学生,我得以优先申请‘大使奖学金’,四年的奖学金助我缴学费、住宿费,顺利完成学业。现在我的学生们都知道这个故事,感受到中国对菲律宾的友好实实在在。”

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最多的是菲律宾师范大学,已经有120位学子获得奖助。图为师生们和中国驻菲大使馆工作人员在一起。 关向东 摄
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最多的是菲律宾师范大学,已经有120位学子获得奖助。图为师生们和中国驻菲大使馆工作人员在一起。 关向东 摄

  2013年,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认为,中菲是近邻,有着上千年的交往历史,两国间经贸往来从未间断,人民之间感情深,互信基础好。中国驻菲使领馆深入菲律宾民间,关心弱势群体,关注民生问题,务实搭建中菲友谊桥梁。

参加“中国大使奖学金”夏令营,成为是菲律宾师范大学获奖学生难忘的记忆。 关向东 摄
参加“中国大使奖学金”夏令营,成为是菲律宾师范大学获奖学生难忘的记忆。 关向东 摄

  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大使教育基金”商讨设立,旨在以奖助学金的方式助力菲律宾优秀贫困学生圆梦,助力菲律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培养中菲友好年轻一代。

成立于1901年的菲律宾师范大学,是菲律宾国立最高师范大学。 关向东 摄
成立于1901年的菲律宾师范大学,是菲律宾国立最高师范大学。 关向东 摄

  2013年11月初,17级超强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造成毁灭性破坏,超过6100人死亡,92万人流离失所,灾民达1180万,其中有不少莘莘学子。赵鉴华大使一行前往灾区考察后决定,立刻加设专项奖学金,助灾区学生重返校园,卡尔即是首批受助者。

获奖学生与中国驻菲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关向东 摄
获奖学生与中国驻菲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关向东 摄

  2013年底,“中国大使奖助学金奖”起步即走进菲最高学府菲律宾大学(UP),以及国立最高师范大学PNU。

获奖学生与中国驻菲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关向东 摄
2014-2015年度起,赵鉴华大使通过菲律宾华教中心设立面向全菲华校的“中国大使奖助学金。  四届来,已有92所华校140位优秀中学生获得每年2万元比索的奖学金,220位贫困学生获得每年1万元比索的助学金。图为百十年历史的菲律宾侨中学院获“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学生与老师在一起。 关向东 摄

  创立于1908年的UP,是全菲规模最大的综合大学,是培养菲律宾社会精英的摇篮,曾走出7位菲律宾总统。

  据UP奖学金及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NIELKENNETHFJAMANDER介绍,“中国大使奖学金”是唯一设在UP的“大使奖学金”,该校专门设立了“中国大使奖学金基金”,以500万元比索基金运作的年收益发放奖学金。“大使奖学金”面向法学院、行政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大众传媒学院菲律宾籍学生开放,凡修满15门功课,平均成绩不低于2.5分(5分制),家庭收入低于50万元比索的学生即可申请,其中全额奖获得者每年获奖助4.5万元比索书本费和生活津贴。迄今,四届“大使奖学金”已奖助了25位UP品学兼优贫困生。

菲律宾侨中学院获“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学生与老师一起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等媒体采访。 高卫华 摄
菲律宾侨中学院获“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学生与老师一起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 高卫华 摄

  “UP始终鼓励学生开拓视野、独立思考。”KENNETH介绍,随着近年中菲关系越来越好,“中国大使奖学金”的设立,令更多的师生开始关注中国,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客观独立地对中菲关系做出判断。

  大眼睛笑模样的露丝(RUTHABEGAILBLICONG)今年19岁,就读UP大众传媒学院三年级,成绩优异,曾去日本做过交换生,即将交换去韩国。今夏她参加了一周的“中国大使奖学金”夏令营,登上长城,参观故宫,走进贵州苗寨。露丝告诉记者:“中国大使奖学金助我开阔视野,提升自己。未来希望能够深造国际关系专业,对推动亚洲各国文化交流感兴趣。亲眼所见,中国历史文化深厚,人民热情,并非传媒所言具有侵略性。”

  四年来,“中国大使奖学金”在UP、PNU等大学投放了近190万元人民币,有178位品学兼优的菲律宾贫困大学生受助圆梦。其中,有辍学7年后重返校园,29岁终将大学毕业的EDRALYN;有圆了祖孙三代教师梦的SHERRYN;有为了实现了登上长城做好汉梦想,拼命读书入选的JASEPH;还有成绩优异,却将因父亲罹患癌症险些辍学,由大使奖学金资助重返校园的ANA……

  中华文化在菲华新一代的传承,也是“中国大使教育基金”关注所在。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任告诉记者,2014-2015年度起,赵鉴华大使增设面向全菲华校的“中国大使奖助学金”,委托华教中心办理,受惠面覆盖大马尼拉、吕宋、米沙鄢、棉兰老四个地区,从菲律宾最南端的美岸南中学校,到最北端的高伦那达中华学校,都有华校学生获得奖助,激励了华校师生。不少菲华家庭更以子孙获“中国大使奖学金”为家族荣耀,曾出现爷爷送孙儿前往马尼拉领奖的感人场面。

  四届来,已有92所华校140位优秀中学生获得每年2万元比索的奖学金,220位贫困学生获得每年1万元比索的助学金。

  在百十年老校菲律宾侨中学院,让校长蔡艺术欣慰的是,“大使奖助学金”提升了学生们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有获奖者从此走上了中菲友好交往之路。获奖者林念洁告诉记者,成为菲律宾本土汉语老师是她的梦想。如今,她通过菲律宾华教中心“造血计划”留学中国,正在北京华文学院深造,学成归来将在侨中学院任教,接棒传承中华文化。

  穿行岛国阳光下的美丽校园,记者见证了菲律宾学子用青春和梦想讲述的事实:中菲友好已深深扎根民间,扎根青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