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迎来第34个教师节:让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2018年09月1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资料图:四川眉山,大学生举着写有“老师 节日快乐”字样,祝福老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四川眉山,大学生举着写有“老师 节日快乐”字样,祝福老师。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大学到小学,都在对各级各类教师予以奖励、表彰。推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寻找最美教师……这是属于中国1600多万教师群体的节日,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优质教育渴盼的缩影。

  10位从教30年以上的优秀教师获评“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每人获奖金50万元(人民币,下同);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授予两位耄耋之年的老教授“懋恂终身成就奖”“立德树人成就奖”,每人获奖金100万元……数字背后,人们发现今天的中国真的不吝重奖有突出贡献的好老师。

  1985年1月21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专门为一个职业设立一个节日,意在号召社会尊重这个群体。对教师的尊重,不仅体现在重奖先进,还体现在社会对这个群体的普遍尊重。

  今年教师节前夕,五位来自不同教育阶段的老师从三尺讲台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面向中外记者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教育变化。他们中有三位来自乡村,且从教均达到30年以上,让人肃然起敬。

  长期以来,农村教师一直是中国教师队伍建设的薄弱点。近年来,国家通过师范生免费教育、特岗计划、国家培训计划、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措施,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资料图:江苏扬州一小学的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绘制“笑脸”贺卡,向老师送上别样的祝福。 孟德龙 摄
资料图:江苏扬州一小学的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绘制“笑脸”贺卡,向老师送上别样的祝福。 孟德龙 摄

  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核拨乡村教师奖补资金达112亿元,惠及130多万人;全国28万名农村特岗教师活跃在中西部22个省(区)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学费补偿和国家贷款代偿等方式,每年吸引4.1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要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不仅要靠无私奉献,而要让教师生活有尊严、职业有盼头。“要把一些好老师留在农村,主要有三条: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这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薛法根从教30年的心得体会。

  这些正在通过制度建设变为现实。2015年,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同年8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2018年初,《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要求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政府将力争在补充配置教师、保障工资待遇、解决职称评定难题、提高社会地位上下工夫,回应广大教师的期盼。特别是要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教师工作改革的真招实招,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新的教育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民众期待在新时代教师的素质能随着待遇提高而逐步提升。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提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如果未来有一天,越来越多受过优质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把从事教师工作作为首选,那教师这一职业才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这一点说,尊师重教,任重道远。(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