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致敬“枕木下的脊梁” 画家写生纪念美国铁路华工

2018年09月11日 10: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不少画作直接描绘当年华工修筑铁路的场景。(美国《世界日报》/黄少华 摄)
不少画作直接描绘当年华工修筑铁路的场景。(美国《世界日报》/黄少华 摄)

  中国侨网9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枕木下的脊梁──纪念美国铁路华工写生作品展”于当地时间9月9日至15日在旧金山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展出50多幅风格不同的写生和创作作品,表现早期华工在美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坚毅和智慧所创造的奇迹和贡献。

  参展的有20多位美中油画家、版画家、国画家和雕塑家。作品无论写实还是写意,都力图以艺术角度描述100多年前的历史沉浮,传颂华工的功绩。美国当代中国画研究会希望通过本次专题画展掀起对华工应有的尊重和回顾华工的贡献。

  纪念华工修筑太平洋铁路150周年,美国当代中国画研究会从2017年开始策划,计划以三年完成纪念美国华工修建太平洋铁路的主题画展。会长黄薇说,今年5月,该会组织美中艺术家沿当年美国华工修铁路轨迹开展主题写生、创作活动,用画笔再现华工脊梁所树立的丰碑,给世界铁路建设人文史增添新的篇章。

9日开幕当天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到场参观。(美国《世界日报》/黄少华 摄)
9日开幕当天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到场参观。(美国《世界日报》/黄少华 摄)

  在写生活动基础上,本次画展同时成为第五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的一部分。2019年美国当代中国画研究会还计划进行更大规模的美中巡演。

  出席开幕仪式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文化参赞肖夏勇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展,还有非常鲜明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成千上万的华工修筑铁路是19世纪一个时代壮举,因为有这条横贯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美国揭开了成为超级大国的帷幕,华工对历史的贡献需要被铭记,也促进美中友好关系发展。

  加州众议员朱感生为画展送来贺信。(黄少华)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