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年轻人不肯接手 大马传统玻璃纸灯笼“朝不保夕”

2018年09月11日 10: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大东酒楼内高挂灯笼,除了传承中华传统节日节庆文化外,也可趁机让外国游客认识具有本土特色的玻璃纸灯笼。(马来西亚《中国报》)
    在大东酒楼内高挂灯笼,除了传承中华传统节日节庆文化外,也可趁机让外国游客认识具有本土特色的玻璃纸灯笼。(马来西亚《中国报》)

  中国侨网9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年轻人不肯接手导致产量大减,马来西亚售卖灯笼的商家担心,传统玻璃纸灯笼将“朝不保夕”。

  大东酒楼董事经理陈美云说,今年玻璃纸灯笼货源涨价20%,加上一些老师傅逝世后,年轻人不肯接手制造灯笼,而且电子灯笼更受小孩喜爱,传统玻璃纸灯笼产量一年比一年少。

  她说,走马灯的玻璃纸灯笼只有在霹雳州才找得到,在槟城几乎没有人会做。陈美云表示其实传统灯笼也有一定的市场,就如每年中秋节前夕光顾大东酒楼的客人,绝大部分都是冲着传统玻璃纸灯笼而来。

传统纸灯笼虽然现今已较少人购买,不过在中秋晚会上都会看见它的踪迹。(马来西亚《中国报》)
传统纸灯笼虽然现今已较少人购买,不过在中秋晚会上都会看见它的踪迹。(马来西亚《中国报》)

  “有的带著孩子前来,主要让孩子了解传统灯笼的形状,外地游客也会前来购买传统灯笼,并带回家乡。”

  她说,有个怡保的摄影师,每年都会在这段时间来大东酒楼,就是为了拍摄店内的玻璃纸灯笼。”

  “今年最受欢迎的是独角兽灯笼,几天前已经售罄。”

  陈美云也说,一些香港人会特别过来槟城买灯笼,以便带回香港,因为这些灯笼在香港已经绝迹了。

  “其实玻璃纸灯笼去年已经涨价10%至15%,但我们卖的时候都没有调高售价,只有少数难制作的灯笼会涨几块钱。”

  远利兄弟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秀琴说,玻璃纸灯笼是纯手工制作,本地已没有年轻人要学,所以每年产量不多。“但我们每年的进货量还是保持不变,毕竟传统灯笼还是有人愿意购买。”

【责任编辑:吴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