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白露后养生宜注意“秋冻” 不同年龄各有度

2018年09月11日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省市名中医钟启腾:

  白露后养生宜注意“秋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周婷婷)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刚刚过去。白露时节,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白露。

  俗语云:“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说,到了白露节气,就不能赤膊露体了,会着凉受寒。早晚温差大,应该及时添加衣被,否则,极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从今天起就要穿上厚衣裳。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省市名中医钟启腾介绍,这一时节养生宜“秋冻”,也就是说,入秋后不要立刻增添衣被,而要适当冻一冻,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从而增强人体的抗御机能,激发机体适应寒冷的能力,有利于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当然,“秋冻”也是有讲究的,不同年龄、不同体质乃至不同的身体部位在秋冻时都有不一样的要求。钟启腾指出,小孩“秋冻”应注意掌握气温防突变,同时需要根据年龄和体质增减衣物。

  小儿“秋冻”应循序渐进

  钟启腾指出,“秋冻”时,对小孩的耐寒训练应循序渐进地实施。如果天气变化反常或气温直降时,仍坚持“秋冻”,势必会导致伤风感冒,抵抗力差的还会发生呼吸道感染。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气温变化,及时地给孩子增减衣服,必要时仍需适当保暖,不可一味地“冻”。

  具体而言,小孩“秋冻”可参考以下“风向标”:时令、室内外温差、昼夜温差和身体感受。其中,最适宜“秋冻”的节气是从立秋到立冬的3个月,建议从初秋开启“秋冻”模式。另外如果室内外温差超过7摄氏度,应该及时添衣。而昼夜温差小于8摄氏度时,孩子可以适当接受耐凉锻炼。

  另外,钟启腾介绍,如果孩子面红、烦躁、多汗,则表明温度过高,应降温减衣;反之,面色发白、手脚发凉、打喷嚏、流鼻涕、起鸡皮疙瘩或打寒战,表示过冷,应添衣加被。

  不同年龄各有度

  钟启腾介绍,不同年龄的小儿,“秋冻”须掌握不同的诀窍。对于2岁以下的婴儿来说,入秋后只需单衣薄被,且不要紧包紧裹,衣带要宽松,被褥需轻柔,便于宝宝肢体舒展活动;当室温降至20℃以下,可穿夹衣,盖夹被。在同样的室温环境中,尽量比大人减少一层衣被,因为婴儿代谢旺盛,产热多。

  而对于两三岁的幼儿,秋天宜穿纯棉贴身衣裤,易于吸汗。随着温度下降,可单层加衣,不要给孩子穿化纤衣服,因为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而且不透气,会加重皮肤的干燥。

  至于3岁以上的幼儿,由于活动量增加,秋季更不能穿厚衣、高领上衣,活动时可穿单薄的运动服。

  钟启腾强调,秋季不要给孩子穿得过于厚实、严密,不要过度保暖,使身体容易出汗,那样反倒容易着凉感冒。

  钟启腾指出,“秋冻”最主要是因体质而异。体质较虚弱、免疫力低的小孩不应实施秋冻锻炼,此外有先心病及其他先天性疾病、贫血、营养发育不良、反复发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慢性胃肠疾病的幼儿,对气候变化更为敏感,尤其是早晚天气变化大时容易感冒,所以不可以盲目跟风“秋冻”。

  ■知多D

  四个部位不宜“秋冻”

  钟启腾介绍,除了小孩以外,其他人群也要注意身体有四个部位不能“秋冻”。

  脖子“秋冻”易感冒

  秋季,风很容易吹到后脑勺和脖子。这个部位分布着丰富的神经和毛细血管,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千万别忽略防风措施。

  肚脐“秋冻”易腹泻

  爱美的女性经常不注意肚脐的保暖。如果经常露脐,寒凉之气容易通过肚脐侵袭到人体内部,首先被刺激的就是肠部,会引发寒性腹泻。另外,女性月经期更要注意腹部的保暖,不能“秋冻”,否则容易导致月经不调。

  膝部“秋冻”易患炎症

  很多市民在这个季节仍喜欢穿短裙、短裤,其实从健康角度来看,这种把膝关节长时间暴露在外的装扮并不值得提倡,因为容易患上关节炎。

  双脚“秋冻”寒入身

  俗话说,“脚冷冷全身”,脚部若受冻,身体抵抗力易下降,病邪便“有机可乘”。人的五脏六腑在足部有相应的敏感区或反应点,脚部受冻,可反射性地引起相关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对双脚包括足底都要时时做好保暖。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