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廿四节令鼓创始人:希望廿四节令鼓走向世界

2018年09月12日 11: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2018年5月26日晚,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精彩上演。关海洋 摄
    资料图:2018年5月26日晚,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第十三届校园公演精彩上演。关海洋 摄

  中国侨网9月12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廿四节令鼓是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创作,由已故艺术家陈徽崇及诗人陈再籓于1988年联合创作。是一种结合了二十四节气、书法与广东狮鼓的鼓乐表演,2009年被列为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

  廿四节令鼓创始人陈再藩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说,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局已透露,明年将提出这项马来西亚和中国跨国“扩充申遗”的建议。

  不能自设框架

  陈再藩认为,廿四节令鼓不同于舞龙舞狮,作为一种鼓乐,更容易跨种族与宗教,在大马确实吸引不少友族同胞学习廿四节令鼓,在国外也不少不同国籍鼓手。

  陈再藩认为,廿四节令鼓不能自设框架,必须走出华社,形成全民共有的音乐。

  “我们过去都有与依斯干达发展机构及Think City有限公司合作,一项文化获得的发展,必须获得企业支持,以及政府配合。”

  他指出,如今,廿四节令鼓已成为不少海外学生的博士及硕士论文撰写题材,这些学生还特地飞到新山,参与鼓节观摩。

  积极争取企业赞助

  廿四节令鼓展望未来10年,通过知名企业家的赞助,计划生产培训教材,包括在廿四节令鼓大马原乡,首创廿四节令鼓分阶段式的考试制度。

  陈再藩透露,他们正积极争取国内24家知名企业赞助,资助期为期10年,即每年赞助1万令吉,意味著廿四节令鼓的未来10年,共有240万令吉发展基金,以便未来展开培训教练、架设考试制度及录制作品。

  陈再藩希望通过上述经费,每年可支持鼓团到海外进行交流表演。

  他强调,廿四节令鼓的发源地在大马,所以应由大马开始,展开系统性地发展。

  “国际廿四节令鼓节及中华杯大马节令鼓精英赛”在新山原乡,已经举办五届,在国内外获得不俗反应。

  冀廿四节令鼓走向国际

  打造廿四节令鼓,成为另一个“热带雨林世界音乐节”!

  陈再藩说,砂拉越每年举行的“热带雨林世界音乐节”,吸引世界音乐人集聚一堂,希望廿四节领鼓也成为另一个国际音乐节。

  他说,2020年为柔州旅游年,廿四节令鼓节及柔佛古庙游神,都将列入柔州旅游年历。

  他强调,廿四节令鼓的原乡在新山,所以未来继续推动鼓节的丰富性,及提高它的知名度。

  今年鼓队迈入3周年,马来西亚廿四节令鼓队协会将于10月20日在雪州沙登举办“鼓宴”;以及12月8日及9日一连2天,在国家文化宫举办“243018”30年週年纪念鼓乐演奏会,这是廿四节令鼓首次踏入国家级居院演出。

  廿四节令鼓目前在海内外有成立300支鼓队,当中也有不少热爱中华文化,来自各国的鼓手。

  30年栽培逾3万鼓手

  “天下鼓手是一家”!过去30年,在全球12个国家及地区,总共栽培3万多个鼓手。

  陈再藩说,他最近才知道柬埔寨某校员,也成立廿四节令鼓队,是由当地华裔成立,令他大为惊讶,他也希望廿四节令鼓能进入中国大学。

  另外,他说,为系统性收集各地鼓队资料,他们用了3个月架设一个网平台,未来也会架设英文版本的平台,让世界鼓手在共同平台互相钩通及分享活动讯息。

  鼓队从小学延伸至大学

  廿四节令鼓在世界各地发芽,是具备其独有的传播模式,该鼓队是从小学延伸至大学,使得廿四节令鼓在30年来,连贯性地持续发展。

  目前,廿四节令鼓队在全球有90支小学鼓队、中学有120多支鼓队及大学有40多支鼓队。

  陈再潘指出,廿四节令在过去30年来,成长相当快速,起因是廿四节令鼓深入校员,在本地深深扎根。

  他说,海外的鼓队多数由大马籍留学生海外校员创立,他们或从小学或中学习鼓,之后在海外留学时创立鼓队。

  他说,目前来自中学的鼓队都具备很高的水准。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