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安祖孙三代守护古法造纸术 盼传统手艺能传承下去

2018年09月12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迄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在西安长安区一个小村落里,80岁张逢学老人至今仍守护在自家百年老纸坊里,坚持用古法造纸术,从事手工楮皮纸的制作。9月12日,记者来到张逢学的家中,探访古法造纸的过程。

  张逢学居住的北张村曾是传统造纸作坊集中地,其所产“长安宣纸”历史悠久。在工业化造纸普及的今天,仍坚持古法造纸的仅剩两三家。张逢学告诉记者,他1938年出生于造纸世家,9岁随父学艺,以天然楮树皮做纸浆,其技艺遵从家传古法,至今未变。

  【同期】(古法造纸人 张逢学)我把这个手艺学会了以后,传授给我儿,我儿把这个事情,就是由我跟我儿搭伙共同地传授给我的孙子。其中的目的,咱就不能叫(让)这个手艺失传了。这一,这是个民间文化;二,这是这个国家的四大发明之一。

  【解说】制做楮皮纸须将天然楮树皮蒸熟软化后,浸泡提取纤维,再经过捣浆、打飞、抄纸、贴纸等数十道工序方能完成。在张家后院浸泡纸浆的水槽旁,张逢学的孙子张刚正手持飞杆在水中来回搅动,让纤维均匀分布在水中,随后使浆中的纤维覆盖在纸帘上,形成湿纸,一张张叠放于纸床上。一家人忙碌一天仅能制做两三百张。

  【解说】据了解,天然楮皮纸纤维长,韧性强,兼具良好的透气性,在潮湿环境下也能保证纸张不霉不腐。目前,手工楮皮纸的定价是5元一张,多用于绘画、茶叶包装等。由于销量一般,大部分时间,张逢学他们会制作一些行情较好的再生纸补贴家用。

  【同期】(古法造纸人 张刚)因为我比较年轻,开始做这个纸确实感觉很枯燥,因为一个人在底下,一站就是一天。当中也慢慢随着时间长,咋说呢,就是多少有点乐趣。以后尽量就是,在我手(里)把这个,想办法就是多元化一点。

  【解说】2009年,张逢学被文化部正式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这让老人对坚持古法造纸有了更大的动力。现在孙子张刚接过造纸的“接力棒”,更让张逢学坚信,古法造纸这门传统手艺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党田野 高庆国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