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唱词”人阮世池从艺80载:一字一句尽道“非遗”魅力

2018年09月13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温州9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实习生 陈思思)在浙江瑞安,有一件事,让一位老人坚持了近80年之久,那就是唱温州鼓词。现已90岁高龄鼓词艺人阮世池,不仅是温州鼓词“阮派”艺术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这项国家级“非遗”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从艺以来,阮世池对唱词的热情始终如一,一字一句唱出了鼓词的兴衰变迁。

鼓词艺人阮世池表演声情并茂。瑞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鼓词艺人阮世池表演声情并茂。瑞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温州鼓词是流行于浙南地区的民间曲艺,发源于瑞安,俗称“唱词”,自明清时期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表演形式乃一人一鼓,以瑞安方言,边敲边连说带唱,现所用乐器主要有扁鼓、牛筋琴、三粒板、小抱月等。

  “以前唱的都是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现在我们流行的叫做‘娘娘词’。”据阮世池介绍,根据不同的表演方式,温州鼓词可以分为两种:“平词”演唱历史传书、言情小说、武侠小说;“大词”则在庙宇中演唱,也称“娘娘词”,其形式颇似祭祀仪式。

  阮世池与温州鼓词结缘于80年前,对于年幼学艺的岁月,这位九旬老艺人仍历历在目:“我11岁的时候,家里有段时间暂住着一位鼓词师傅。因为我有腿疾,干不了重活,母亲就跟师傅商量,能不能让我跟他学鼓词。”

  “我从小唱歌就很好听,老师听我唱了几句觉得不错,又认为我相貌周正,可以学鼓词。”首次跟着老师下乡,他看到村民们都敲锣打鼓地欢迎鼓词艺人,心想:“原来鼓词艺人是一个这么体面的身份!”于是跟着老师潜心学艺。

  让阮世池印象颇为深刻的是,一次他受工人之邀表演鼓词,得到了约一块银元的报酬。“我父亲干七天的活都没有我唱两三个小时收入高”,这成为其“唱词”的最初动力。

  13岁时,阮世池偶然得到了一次独自“唱词”的机会,“小孩怎么会唱词”,当时没有人看好他。“第一个晚上观众坐了一半满,第二个晚上观众席全坐满了,一直唱到第五天,都是客满。”阮世池回忆道,从那以后,温州各地开始陆续有人请他去唱鼓词。

  唱好温州鼓词并非易事。阮世池表示,一场鼓词表演常常一唱就是3个小时,表演者要背诵2000多句词句,有时吃饭睡觉都在念,这是学鼓词最难的地方。

  “演唱鼓词必须花很长的时间学习。”他坦言,这也是当下鼓词艺术传承的局限之处。此外,鼓词惯用当地方言演绎,大多是本地人学唱,其它地方的人听不懂也不会唱。

  面对温州鼓词“传播难”的困境,瑞安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黄良福表示,要把一些传统的、正能量的故事用温州鼓词演唱出来并进行录制,举办鼓词进校园,鼓词报告会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非遗”技艺。

  如今,阮世池所弹唱的温州鼓词不仅在温州地区颇有名气,还被录成磁带随着温州人飘洋过海抵达欧洲等地,向更多的人展示着这项传统“非遗”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