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悉尼华人中医方山:用治疗难重症为中医赢得地位

2018年09月16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方山与比丽伊思。
方山与比丽伊思。

  中新网悉尼9月16日电 题:悉尼华人中医方山:用治疗难重症为中医赢得地位

  中新网记者 陶社兰

  悉尼一个年轻警察,执行公务时遭遇翻车,导致颈椎受伤,做了西医手术治疗。没想到,后来发展为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受压脊髓的严重程度,使再次手术变得十分困难。经人介绍,他找到华人中医方山。方山采用针灸和中药治疗,仅两个半月,症状几乎完全消失,CT扫描可见受压脊髓已恢复了60%。

  这只是方山多年从医生涯中,发挥中医的独特优势,治疗难重症的一个例子。

  出身于广东潮州医武世家的方山,7岁起便随祖父学习家传医术和练习南派功夫,后来进入福建中医学院学习。上世纪90年代初移民澳大利亚后,考入悉尼大学草药学系获得硕士学位,后又回福建的母校攻读了博士学位。

  自1990年在悉尼开设中医诊所,方山的病患大多是澳大利亚主流社会人群。2012年,中医在澳大利亚合法化,被纳入本国医疗体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中医。不过,在不少人看来,中医只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方山认为,这是一种偏见。事实上,在他的从医经历中,不乏中医治疗抑郁症、高血压、痛风等的成功案例。

  退休教师比丽伊思(Betriex)因年轻时患有严重的偏头痛,每次发作,几天都起不了床。1995年,方山为她进行针灸治疗并服用中药,一年后痊愈,至今未曾复发。后来,她因抑郁症而住院治疗时,想起方山的高超技艺,于是再次找到他。这次,方山同样用针灸和中药,治好了她的抑郁症。

  20年前,退休心理顾问路福斯(Rufus)由于双膝半月板退化完全消失,专科医生坚持必须做关节置换术,否则走不了路,但手术后不能再做一些比如打网球等剧烈运动。这对于热爱运动的路福斯来说,实在难以接受。得知方山这个中医师的高超技艺,他抱着试一试的念头,来到方山的诊所。经过针灸和中药治疗,路福斯的运动功能得以恢复。虽已89岁高龄,现在仍然可以打网球、做园林、开车、做家务。

  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和职业因素,很多人的腰椎间盘受到破坏,直至压迫坐骨神经,连行走都十分困难,更遑论工作。对于这类顽疾,方山也有应对之招,临床上帮助了不少病人恢复了健康,免除了手术。

  12年前,货车司机布朗库(Branko)由于长期驾驶,导致腰3-5的椎间盘破坏,专科医生认为必须做手术,并且以后不能再开大型货车。布朗库的太太在家里照顾3个年幼的子女,没有经济来源,他又没有别的工作技能,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开货车。经过方山1年多的治疗,布朗库的腰肌功能达到完全功能康复,照样可以开大货车。此后,他一直坚持采用方山的保健药品进行保健。

  在澳大利亚行医的中医师有4600多人。2008年3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在一个专题医疗话题节目中,邀请方山作为中医界的代表,参与讨论。方山介绍了中草药治疗糖尿病及抗癌的案例。他还曾被邀请在七号台投资的电视剧《All Saints》里做针灸表演。

  每次去方山的诊所,总能看到慕名而来的病患。他就在各个诊室之间穿梭,为络绎不绝的病人做着治疗。他说,能够为难重症病人解除痛苦,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为之感到高兴的。(完)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