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滨海花园庆中秋 将上演印族舞蹈版“梁祝”

2018年09月17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加坡巴斯卡尔艺术学院将呈献《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另类表演。(新加坡《联合早报》/巴斯卡尔艺术学院提供)
    新加坡巴斯卡尔艺术学院将呈献《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另类表演。(新加坡《联合早报》/巴斯卡尔艺术学院提供)

  中国侨网9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配合“滨海花园庆中秋”的活动,新加坡本地印度舞蹈学院巴斯卡尔艺术学院(Bhaskar’s Arts Academy)将在当地时间9月22日晚上8时呈献别开生面的表演。从即日起至中秋节(本月24日),国家艺术理事会每晚都会邀请不同本地艺术团体到滨海湾花园呈献免费文化演出。

  通过印度传统舞蹈讲述中国经典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并由穿上印族服装的印族表演者唱中文歌词,这种“另类”表演会是怎样一番风味?

  这场梁祝演出将以印度古典舞蹈“卡塔卡利舞”(Kathakali)呈献,它将芭蕾和戏曲融为一体,与一般新加坡人所熟悉的印族舞蹈非常不同。

  巴斯卡尔艺术学院经理达凡拉妮(49岁)解释,卡塔卡利舞就像是中国戏曲,表演者穿上色彩鲜艳的服饰、戴头饰、脸涂浓妆,通过舞蹈、歌唱和传统配乐讲述故事。

  她透露,他们2014年首次参与滨海花园庆中秋的表演,同样以卡塔卡利舞呈献《西游记》,获得观众的热烈喝彩。这次选择的梁祝爱情故事,是由新加坡文化奖得主印度古典舞蹈家善达·巴斯卡(Santha Bhaskar)编排的。巴斯卡与丈夫1950年代从印度赴新创办艺术学院,初期就已尝试把华人熟悉的梁祝故事带入印族传统舞蹈中。

  达凡拉妮说:“与其各种族各做各的,我们宁可结合不同文化。这就是我们的特点,能善用本地文化打造自己的独特演出。”

  为了把印度传统舞蹈传承下去,学院也安排四对母女学生呈献另一个表演,舞蹈也是由善达·巴斯卡编排。

  除了印度舞蹈,庆祝中秋的演出项目当然少不了华族的传统艺术。1986年成立的沈秀珍芗剧团将演出福建芗剧,当中包括海龙王公主的爱情故事、原创现代剧《南洋风雨情》和穷书生与富家小姐的爱情故事,演出将在中秋节(24日)当晚8时上演。

  为了增加与公众的互动,剧团创办人沈秀珍(60岁)特别安排表演者在其中一段表演中,到台下分派100个灯笼给游人。剧团还准备中英文字幕,让不明白福建话的观众也能了解表演内容。

  沈秀珍说:“滨海湾花园的旅客很多,若他们观赏表演时拍照,再上载至社交媒体,可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传统文化。”

  除了传统戏曲,滨海花园庆中秋的演出还包括华乐、华族舞蹈和马来族舞蹈等。

  滨海花园庆中秋活动由滨海湾花园及国家艺术理事会联办,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人民协会协办,从本月6日至24日在滨海湾花园举行,亮灯时间为每天傍晚6时至晚上11时,入场免费。(李熙爱)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