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大山脚举办中秋尝月饼拜月娘活动 唤醒消失记忆

2018年09月17日 16: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山脚中秋嘉年华会今年增设拜月娘仪式,唤醒人们渐被淡忘的记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大山脚中秋嘉年华会今年增设拜月娘仪式,唤醒人们渐被淡忘的记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9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第16届戊戌年大山脚中秋嘉年华会当地时间15日晚举行月饼品尝会暨拜月娘仪式,虽然天不作美下起倾盆大雨,但无阻众人炽热的文化心。

  大山脚韩江公会会长黄维忠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民族的根,是老祖宗留下的无价宝,后人肩负着传承文化的重任。

  “这是各乡团仍然坚守着的使命,除了将原乡的文化习俗完整保存下来,更融合本地的风土民情并将之推广,继续散播文化种子。”

  大山脚中秋嘉年华堪称槟城最盛大的中秋庆典,也是大山脚文化品牌活动。

  活动由威省五乡联青即大山脚韩江公会、威省福建会馆、威省广惠肇会馆、威省海南会馆及威省客家公会青年团携手举办。

王丽丽(前左四)品尝月饼;其左后方为黄维忠。(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王丽丽(前左四)品尝月饼;其左后方为黄维忠。(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黄维忠说,拜“月娘”的民间习俗已渐被淡忘,它来自“嫦娥奔月”的故事。传说,古时候只有女人和小孩会拜“月娘”,月属阴,俗称“月娘”又称“太阴娘”,拜“月娘”是为祈求幼儿平安长大,孩子聪明伶俐,女人拜“月娘”则是祈望能和“月娘”般样貌出众,嫁得如意郎君。

  他说,今年的月饼品尝会增设拜“月娘”仪式,是唤醒大家即将消失的记忆及起教育作用,让民众更了解各籍贯的风俗习俗。

  武拉必区州议员王丽丽说,中秋节是一个值得永续传承的传统文化节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