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莫珍歪新村“众星伴月”庆中秋 创意装扮吸睛

2018年09月18日 15: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莫珍歪大街上和店铺外都已挂满灯笼和大小不一的星星挂饰,中秋气氛浓厚。(马来西亚《中国报》/郭慧姗 摄)
    莫珍歪大街上和店铺外都已挂满灯笼和大小不一的星星挂饰,中秋气氛浓厚。(马来西亚《中国报》/郭慧姗 摄)

  中国侨网9月18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今年,我们莫珍歪新村要‘众星伴月’庆中秋!”马来西亚莫珍歪新村全民自2012年开始,至今都坚持举办中秋聚餐会及为新村换上应节装饰。今年在莫珍歪群贤华小三机构的带动下,村民全员发挥合作精神和创意,为新村主要街道挂满了约50颗大小不一的星星挂饰,及逾300个传统灯笼。

  虽距离中秋正日仍有数日之隔,但该村已于数天前,每天晚上7时至清晨7时,开始亮起已挂好的灯笼、星星挂饰和LED灯泡;各族商家也给予配合,让工作人员在店铺前高挂灯笼。

  闪闪的星光和象征中秋节的灯笼,凸显了莫珍歪新村的人情味和中秋佳节气氛的浓厚。

  更多民众参加

  莫珍歪群贤华小董事长钟世强受访时指出,该村于2012年在数名村民的召集下,开始举办小型的中秋聚餐会,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赞助及参与,今年报名参与赞助和出席中秋聚餐会的人数已逾600人。

  “村民游子都是自发性地出钱出力,尤其是亲自参与布置的村民更是自8月中已开始着手准备,大小不一的星星挂饰都是村民亲自上山收集原材料及亲手制作。每个灯笼都已被加工,加强实用性,村民凝聚力量传承中华文化,以身教下一代要传承中华节庆文化。”

  钟世强也披露,该村也延续往年的习俗,在中秋节正日当晚7时,在村内的大街举办中秋聚餐会。今年的聚餐会要比往年更盛大,村民已确定将赞助逾50种食物,当晚也有小型歌台,让村民大展歌喉。

  “希望通过中秋聚餐会和中秋布置,让全村各年龄阶层的村民参与同欢,享受天伦乐和交流愉快。”

挂上巨型星星和灯笼的莫珍歪新村内的唯一交通圈,亮灯后分外抢眼。(马来西亚《中国报》/郭慧姗 摄)
挂上巨型星星和灯笼的莫珍歪新村内的唯一交通圈,亮灯后分外抢眼。(马来西亚《中国报》/郭慧姗 摄)

  儿时手艺派上用场

  村民亲制众星伴月

  莫珍歪新村村民童年制作玩具手艺派上用场,“众星伴月”闪闪星光由村民亲手制作。

  村民陈新忠(55岁)告知,他本身为莫珍歪爬山队成员之一,于8月中已构思制作星星挂饰,作为今年新村的中秋布置。过后,便和队员上山收集亚答枝桠,作为星星挂饰的骨架,再以铁线固定成星星形状。

  “制作星星挂饰并不难,大部分年长一辈的村民在儿童时期便已学会制作玩具,如今该手艺派上用场。”

  陈新忠指出,数名村民每天抽出一些时间,用约一星期做出所需的星星挂饰;为灯饰拉线配电的工作则由村内的拉电工友余光全(57岁)完成。

  “目前已在村内大街及大树下挂上逾40个的星星挂饰,晚上一旦亮灯,在红彤彤的灯笼陪衬下,更是耀眼。”

村民分工合作将透明的塑料袋倒套着纸制的灯笼,避免灯笼被雨淋湿或被曝晒损坏。(马来西亚《中国报》/村民提供照片)
村民分工合作将透明的塑料袋倒套着纸制的灯笼,避免灯笼被雨淋湿或被曝晒损坏。(马来西亚《中国报》/村民提供照片)

  让灯笼穿雨衣

  莫珍歪新村村民研发“穿雨衣的灯笼”,对抗风雨难测的天气。

  村民陈芳英告知,数名负责布置的村民于年前,研发将透明的塑料袋倒套着纸制的灯笼,有如为灯笼穿上雨衣,避免灯笼被雨淋湿或被曝晒损坏。

  “村内的妇女负责为灯笼‘穿雨衣’的工作,再让其他村民内置灯泡,再由负责布置的村民高挂在大街上和店铺前。”

  陈芳英也分享说,她本身也为村内小孩制作传统式的环保手推灯笼,小孩带来空铁、铝罐或塑料瓶,她再钉洞、喷漆、串绳和绑上木枝固定,将废物利用变成应节的灯笼。

  村民周淑希则指出,村内的妇女最近数年每逢农历新年和中秋节都很忙碌,村民会在这两个倍受重视的传统节庆为新村换新装,妇女则负责准备熟食和协助布置工作。

  “我们很开心为此忙碌,因为这两个传统节庆每次都为村子迎来许多游子返乡团聚,届时村内又再次热闹起来。”(郭慧姗)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