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浙江玉环乡贤匈牙利创办“丝路国学堂” 传播中华文化

2018年09月1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匈牙利开设“丝路国学堂” 王应和 摄
图为:匈牙利开设“丝路国学堂” 王应和 摄

  中新网台州9月19日电(见习记者 范宇斌)“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19日,在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一群身着唐装的孩童正抑扬顿挫地吟诵《弟子规》。这个由浙江玉环籍华侨、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主席叶秋月创办的“丝路国学堂”,创新探索传统华文教育转型发展,旨在增进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落地生根。

  叶秋月是罗兰大学首位全日制中国籍博士,在匈牙利推广华文教育已近10年,她见证了汉语成为匈牙利中学教育的第二外语和被确立为匈牙利8门高考外语科目之一。

图为:匈牙利教师与华侨子女 王应和 摄
图为:匈牙利教师与华侨子女 王应和 摄

  “做好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每位国际汉语教师责无旁贷,在匈牙利推广华文教育源于我内心的情怀,传承中华文化是血脉的自然延续。”叶秋月认为,对外汉语教学和推广,并不等同于华文教育。

  在叶秋月看来,出生在匈牙利的“华二代”“华三代”,从小接受西方教育,对祖籍国身份认同意识渐行渐远。只有接受正统的华文教育,才能更好接续中华文脉。

图为:“丝路国学堂”的课堂 王应和 摄
图为:“丝路国学堂”的课堂 王应和 摄

  为了让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得更走心,“丝路国学堂”应运而生。

  据了解,“丝路国学堂”首批弟子为50余名5至8周岁的在匈华人子弟。开学后,“丝路国学堂”热度持续,几天内又插班了8名华裔新生。

  “我在谋划‘丝路国学堂’时,坚持小班化教学,计划设置两个班,每班不超15人,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足够的互动。”叶秋月表示,火热的报名情况令她感到意外,只好临时再增设了两个班。

  两年前随母亲来到匈牙利的李纯如小朋友,报名就读“丝路国学馆”一年级。她说:“妈妈说中国人要学会说中国话,这里的老师都很亲切,我很喜欢来这上课。”

  李纯如的妈妈告诉记者,“世界一体化的今天,来自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强。在国外,最担心孩子的中文教育,国学堂的学生都是咱们华人子弟,这很少见。”

  同样,将孩子送至“丝路国学堂”上课的陈女士坦言:“我们这代人,在匈牙利生活多年,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但我不想孩子成为‘香蕉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机会让孩子在匈牙利接受国学教育,当然毫不犹豫选择!”

  练书法、唱脸谱、包饺子、穿汉服、过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寻根之旅”……叶秋月出示的课程表中满满的“中国元素”。

  “我们不仅限于文化学习,还有琴、棋、书、画等国艺熏陶,让孩子在体验式教学中感受国学妙趣。”叶秋月介绍,国学堂是周末全日制上课,授课老师除罗兰大学中文系专任教师、博硕士外,还有国内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书法家。

  罗兰大学文学院教师刘靖主动“请缨”担任国学和语文教学。他认为,“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全球一体化趋势下,让国学经典教育惠及海外华人华侨尤其必要和紧迫,‘丝路国学堂’就是很好的载体。”

  除了承担海外华人华侨的华文教育,“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则是“丝路国学堂”另一张金名片。该基地是由玉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与叶秋月携手推出的与祖籍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的平台,通过引荐在匈牙利及中东欧的玉环及周边地区的祖籍地华人子弟入学“丝路国学堂”,弘扬中华文化。

  接下去,玉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将在“丝路国学堂”建立“榴岛书库”,定期赠送经典国学书籍和浙江地方民俗文化书籍,丰富海外华人华侨子弟的中华文化积累,增进祖籍地孩童对家乡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