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民众简单庆中秋 柚子等应节食品销量慢热

2018年09月19日 17: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寓意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当然少不了应节水果柚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寓意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当然少不了应节水果柚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9月1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中秋应节食品柚子、菱角和小芋头销量慢热,未掀起购潮。不过,商贩仍看好中秋市场,预料在接下来几天将有更多人作最后冲击,选购应节食品。

  《星洲日报》记者当地时间18日走访巴刹和水果摊,受访商家异口同声表示多数现代人已简化中秋节祭品,许多人对中秋传统风俗和应节食品背后意义不了解,加上受经济不景影响,许多消费者皆节省开销,减少购物数量,导致今年应节食品销量比往年慢热。

  尽管如此,贩商仍看好中秋市场,相信消费者会在“最后一分钟”抢购中秋应节食品。

  芋头“好意头”柚子“佑子”菱角“伶俐”

  其实中秋节应节食品芋头是古时候农民用来拜神祭祖,答谢神明及祖先保佑,也有流传吃芋头可避邪消灾之说,以及取个“好意头”的意思。柚子则是与“佑子”谐音,保佑孩子的吉祥之意。

  菱角的“菱”谐音为伶,因此传闻小孩吃了菱角后会十分乖巧伶俐。大部分人会用清水把菱角煮熟吃。由于菱角的肉可消除月饼的甜腻口感,所以中秋吃菱角成为其中一种中秋习俗。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人对中秋应节食品背后的意义和来源不在乎,导致中秋吃柚子、菱角、芋头的习惯渐渐被人遗忘。

中秋节应节食品小芋头销量慢热。(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秋节应节食品小芋头销量慢热。(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陈姓菜贩:让孩子“认识”菱角

  文德甲巴刹陈姓菜贩说,小芋头和菱角是一年一次的应节食品,上星期开始已有民众前来选购小芋头和菱角。

  “中秋节吃小芋头为取个‘好意头’,而菱角则是传统风俗,不过现在人对菱角感到比较陌生,一些家长也会趁着这个佳节购买菱角给小孩,让孩子‘认识’菱角。菱角一公斤12令吉,这星期是中秋节前最后一个星期了,相信来临的周末将掀起抢购热潮。”

  柚子应节送礼

  此外,旺来水果批发店业者说,两个星期前柚子已经开始上市,不过至今仍未见购兴,销量慢热。

  她说,今年的柚子产量一般,价钱起伏不大,每公斤8令吉。柚子除了是应节拜神外,也是送礼礼品之一,或许一些人认为现在送柚子礼品尚早,可能会在最后一分钟才选购。

  市场非常淡静

  此外,宝林园水果摊业者郑清福说,经济低迷、行情欠佳,目前距离中秋节尚有几天时间,但柚子仍少人问津。

  “柚子是农历新年和农历八月中秋节的应节食品,不过今年中秋节的柚子市场非常寂静。现在经济差,人人节省开销,大家都简简单单拜祭庆节,导致中秋市场热不起来。希望来临的星期五和周末销量转好,出现购买热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