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外籍人士的“中秋记忆”:度团圆佳节 品中国风味

2018年09月23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杭州9月22日电 (胡哲斐)“我来中国11个月了,”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伊薇说,“之前在非洲听过中秋节,今天是第一次过中秋,而且是和中国人一起,非常兴奋。”

  22日,来自美国、新加坡、喀麦隆、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外籍人士受邀走进杭州市临安区孙家村文化礼堂,与当地村民一起,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

  庆祝活动在《丰收锣鼓》的阵阵声鸣中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有中秋节文化习俗“供月华”仪式的再现,也有“感恩敬老礼”,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文艺作品更是把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

  “今天的越剧等中国传统文化节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来自新加坡的施星光说,在新加坡,中秋节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淡了,但此次在孙家村体会到了过节的热闹氛围,比如制作月饼的活动,参与感很强。

  当天,和施星光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儿子施宇轩和来自美国的友人柯宝博。谈起他们和孙家村的缘分,施星光说“真是一个奇妙的故事”。

  施星光和柯宝博来到中国已经许多年了,定居在上海。几年前,他们在自行车骑行中偶然发现了孙家村,被其自然山水所吸引。为了享受旖旎风光以及山地骑行的乐趣,他们索性在孙家村租了一栋房子,每到长假都会过来居住,在周边骑行。

  “孙家村就像另一个‘家’,这次过来参加中秋节庆典,和村民团聚在一起,也是这个节日的意义。”柯宝博说。

  当天,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6位留学生亦受邀走进孙家村。

  来自喀麦隆的王子说,虽然来中国已有5年,但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参加中秋节庆祝活动。“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对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国风土人情非常有帮助,很希望明年还有这样的机会。”

  活动组织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外籍人士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和村民们一起共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既有利于中外文化的对接和交流,也能够让在临安的外籍人士尽快融入大家庭,增加外籍人士的归属感。(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