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蹲櫈仔吃蛤虾” 马来西亚乡村祖屋海鲜飘香

2018年10月08日 10: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8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位于马来西亚怡保万里望“为食街”后巷的“祖屋凳仔鲜蛤”小食屋,自于1年前开设以来,在社交媒体的推广下,吸引马来西亚国内市民及游客慕名而来,一尝蹲小櫈吃蛤的古早味。

  “祖屋前,蹲櫈仔吃蛤虾,別有一番风味。”

逾70年屋龄的祖屋,以复古及具华人传统文化设计。(马来西亚《中国报》记者 赵诗绮 摄)
逾70年屋龄的祖屋,以复古及具华人传统文化设计。(马来西亚《中国报》/赵诗绮 摄)

  鲜蛤是大多人喜爱吃的海产之一,一般都可在小食中心或“碌碌”摊吃到,但蹲坐在小凳子吃鲜蛤的地方却不多见,这种吃蛤的方式,多是较年长一辈与家人围在小桌蹲坐在小凳子吃鲜蛤的情景,甚有儿时及复古味道。

  该小食屋就如一般的乡村木板祖屋,在远处即可看到高高掛在庭园前随风摆动的“祖屋小櫈鲜蛤”垂直招牌,园内尚有木板围着的沙梨树、狗屋小园及1条铺满小石子的小道。

  复古装设

  祖屋大门两旁尚贴有对联及5张的小红纸,墙上贴着到访客人拍的照片,以及每日的餐牌,角落旁尚置放旧式的碗橱、咸蛋缸、小桌及小櫈、环保餐桌等,一切都以复古装设,看出主人家用心设计,甚有老家感觉。

随风摆动的“祖屋凳仔鲜蛤”垂直招牌特別显见。(马来西亚《中国报》记者 赵诗绮 摄)

随风摆动的“祖屋小櫈鲜蛤”垂直招牌特別显见。(马来西亚《中国报》/赵诗绮 摄)

  曾在新加坡当厨师的袁志成(34岁)为回乡照顾年迈双亲毅然放弃工作,返回家乡工作兼照顾父母;在无心插柳下,在半丟空的外婆祖屋开设该小食屋,作为自己人生事业的起步。

袁志成细心打造祖屋凳仔鲜蛤小食物。(马来西亚《中国报》记者 赵诗绮 摄)

袁志成细心打造祖屋小櫈鲜蛤小食物。(马来西亚《中国报》/ 赵诗绮 摄)

  他说,所提供的食物除了以鲜蛤为主打,为了食客有多样食物选择及饱足感尚提供啦啦、剌螺、尖尾螺、东风螺、花螺、竹摊、虾仔、青蠔等海产,以及各类小菜;如菜元、甜心菜、姜皮蛋及自制的四宝料及炒粉等,而价格大众化。

  “这虽是一般市民的小食,但为求品质,都务必采取新鲜食材上桌。”

  营造在家吃饭感觉

  袁志成因在外婆祖屋前的空地照顾受伤的流浪狗,让他发现了祖屋特色,经细心打造下开设了“祖屋”小櫈鲜蛤小食屋。

  他表示,当初并没有任何计划开设鲜蛤,在新加坡返乡逾6年期间仅在小食中心开设日本料理小食摊,由于本身是厨师,也在他游走马六甲后,让他触动灵机,把祖屋化成复古般的小食屋,让食客有在家吃饭的感觉而决定筹资,并在父母及友人的协助下开设。

在祖屋前,与三两好友蹲坐小凳存吃着鲜蛤,別具风味。(马来西亚《中国报》记者 赵诗绮 摄)

在祖屋前,与三两好友蹲坐小凳存吃着鲜蛤,別具风味。(马来西亚《中国报》/赵诗绮 摄)

  他说,该小食屋开设前大半年反应冷淡,期间只能苦撑经营,幸获得友人及食客通过面子书的推广下,让他的小食屋逐渐受到食客关注,近大半年来也曾有旅巴及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令他终守得云开。

  该屋每天营业时间于下午3时至晚上11时。(赵诗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