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抗癌协会总会长:中医系教学应以中文为主

2018年10月09日 09: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网报道,日前,马来西亚抗癌协会(MACA)总会长谭文杰表示,若要统一中医系教学媒介语,他相信会以中文为主,或提供双选择,即让学生选择以中文或英文进修该课程。

  谭文杰是大马著名中医师。他在第三届“抗癌大会兼千人义诊、义剪与捐血”活动的记者会上,针对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指2019年起统一中医系教学媒介语一事,如是回应。

  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日前提及,现有高等教育体系(外语系及特别科系)媒介语标准一团糟,举例中医系及中文系在写论文及考试只能使用英文或马来文,而教学时却以中文,因此希望能在2019年制定统一的标准政策。她将在11月召集相关大学部门,针对这几个特别科目进行讨论。

  对此,谭文杰受询时举例,一些中医与中药的名称在中文有很多种说法,若翻译成英文,却只有一个名词。“比如说,‘咳嗽’在中文就有很多种‘咳’、很多种‘嗽’,在英文只有‘cough’。”

  他也说,马来西亚有超过1000名非华裔学生报读中医系,一些大专院校开办的中医系是以纯英文教学,也有一些中文教学的比例是49:51。

  另外,南方大学学院中医系原以中文上课,后来因政策改变,以致学生在考试时须以英文回答。

  他坦言,本身毕业于马来西亚中医系后再到中国深造,因此修读中医系时是以中文为媒介。

  赖薏莉:用中文教学更易懂

  MACA槟城支会秘书长赖薏莉医师受访时也说,采用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确可迈向国际化,但中医学方面,使用中文教学更为亲切、易懂。

  赖薏莉表示,当年报读厦门大学中医系时,是该校唯一的华裔生,因此当时是接受英文的中医学教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